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新闻联播:【榜样】陶芳标:知行合一育桃李

时间:2020-09-15浏览:588设置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陶芳标,33年来,为着教育教学事业,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全部的时间。他主持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妇幼保健医学”本科专业,带领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以德立教的初心,教书育人的使命。

      【实况】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陶芳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在新学期第一周的《全球卫生概论》课堂上,同学们听讲格外认真,这门由陶芳标老师早在15年前就在全国率先开讲的课程,今年更是引入了不少疫情期间的真实案例,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一门大课。

      安徽医科大学 学生 谢阳

      他给我们上课,不会仅仅局限于课本,他会从他自己亲身的科研的事例,扩宽我们一些其他领域方面的知识。

      从今年1月21号开始,陶芳标夜以继日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模型预测安徽省疫情变化,主持制定了8套《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参考。

      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 副研究员 伍晓艳

      当时我们很快面临全省大中小学学生的返校工作,陶老师花了大量的精力去编制这个指引,有很多次我看到他从凳子上面站起来,都要摸着桌子,扶着凳子,慢慢把腰挺直,我无时无刻不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动。

      为了科研,倾其所有也在所不惜,是大家对陶芳标的一致评价。围绕一项关乎我国人口优生优育和国民健康发展的基因遗传病课题,陶芳标带着学生走遍了50多个村庄,调查了138万人口。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补贴调查费用,为的就是要把课题做深、做透。

      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系主任朱鹏

      有一天我们约定好了晚上6:30在某个地方集合,大约到了8:00陶老师被一个拖拉机给缓慢地送过来,才知道陶老师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潜在的病例,走到一个非常偏远的小村庄,花了很多时间。陶老师对科研的这种沉浸式的投入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凭着勇攀科学高峰的干劲,陶芳标带领学科建设,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把原本只有3名教师的教研室,逐步发展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妇幼卫生综合实验室”、人口健康与优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安徽医科大学 校长 曹云霞

      陶芳标院长是个 “拼命三郎”,为着教育教学事业,拼尽了全力。他还是一个身教重于言教的老师,跟学生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给我们全校的学生也树立了一个榜样。

      三十几年如一日。陶芳标将“好学力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献身教育事业。先后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院长、教授 陶芳标

      从站在三尺讲台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思考我们老师如何用自己的知识去传授给我们的学生,用我们的行为去感染学生。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也能够从他们的成长成才,获得了自己当一个教师的真正的价值和理想的实现。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IyMjY2OQ==&mid=2650494233&idx=6&sn=b51abb84bc094caf74b0db55f82bb8a7&chksm=bea669bb89d1e0ad49ea8a236a7ef2bee6e9329e31c4080bdd45f9d5241e94bf1127ece8fb13&mpshare=1&scene=23&srcid=0915cPSyconqmqyJNhLg7zmC&sharer_sharetime=1600135022396&sharer_shareid=dab4cac412bcf64f40269a1da1894643#rd

  

 http://www.ahtv.cn/c/2020/0914/001444355.html?spm=zm5057-001.0.0.1.iSWcY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