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深入学习研讨伟大抗疫精神

时间:2020-09-17浏览:2317设置

9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伟大抗疫精神进行深入理论研讨。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会议。

听取教师代表的发言后,顾家山指出,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写照。在这场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战斗中,全体安医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用生命、心血、智慧、决心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了“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全校上下要结合医学院校的育人特点,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安医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伟大抗疫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顾家山强调,一要深刻理解领悟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挖掘其中的丰富内涵,切实筑牢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尤其要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挖掘伟大抗疫精神蕴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资源,通过事实引导全体师生医护员工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认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入宣传贯彻伟大抗疫精神,用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把附属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的思政课教材,发挥好思想理论课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引领青年大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伟大抗疫精神真正深入融入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成功。三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丰富安医精神的时代价值,凝聚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抗疫精神与安医精神的价值取向是完全一致、一脉相承的,其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要在学习贯彻伟大抗疫精神的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际,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新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

刘群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迅速在广大师生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伟大抗疫精神的热潮;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好抗疫这本思政课的鲜活教材,抓好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国良医;要继承发扬好新时代的安医精神,围绕“十四五”期间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会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的9位教师分别作理论研讨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部分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