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曹云霞:开启北斗系统,导航医者人生

时间:2020-09-20浏览:278设置

      9月19日上午8时,安徽医科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在开学典礼上,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代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王晶晶 供图

      校长曹云霞代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王晶晶 供图

      讲话全文如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庐州城,遍地桂花香。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3501名本科生、2017名硕士研究生、173名博士研究生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努力拼搏、圆梦安医的每一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并借此机会,向悉心呵护你们的家长、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与安医大结缘、在安医大相遇。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安徽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和大家一起共享“安医人”这个光荣的称号。此时此刻,我想与大家交流一下:入学以来,你们对校园环境和学校历史是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体会?

      同学们,你们是否听到了优美动听、慷慨激昂的校歌?“黄浦汤汤,江淮浩荡。吾校巍巍,美名彰扬。人道精神,修身至善。先师风范,救死扶伤”。每当唱起它,学校三迁其址、四易其名、百折不挠、风雨兼程的创业史、奋斗史,就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我校是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开创了安徽医学高等教育的先河,是安徽现代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拓荒者、孕育者和引领者。

      同学们,你们是否读懂了词句隽永、内涵深邃的校训?镌刻在石碑上的 “好学力行,造就良医”八个大字,是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分别于1933年和1934年为安徽医科大学前身——上海私立东南医学院师生的题词。“好学”“力行”,语出儒家经典《中庸》。“好学”,强调追求知识、崇尚科学;“力行”,倡导勇于实践、担当实干。“造就”,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良医”,是道高德馨、学富术精的医生,是德才兼备、德技双馨的人类健康卫士。校训是安医文化薪火相传的结晶,希望在同学们身上继续得到发扬光大。

      当你们漫步在校园里,每幢楼宇、每处雕塑、每个景点,都传递出安医大的特色、底蕴和正能量,都在讲述着一代又一代安医人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故事。校园林荫大道上的每一片梧桐树叶都是金色的,正如你们梦幻般的青春,令人沉醉其中。在这里,你们的青春芳华将会尽情绽放;在这里,你们将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以时光为纸,静心书写属于你们绚丽人生的美好篇章。

      同学们,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了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这其中有我们安医人贡献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我们响应党中央指令和国家、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先后派出6批235名医务人员、3批10名公卫专家驰援湖北和我省各地的抗疫大战,我校7所附院一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取得收治病人“高治愈率”“零死亡率”、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发挥了我省疫情防控主战场、主力军、主心骨作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校一附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四附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沈杭,附属宿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武玲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附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吴齐兵领队的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项荣誉称号。

      安医人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践行了安医精神,为国家、为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他们是学校的骄傲,更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同学们,安医大未来的美好蓝图需要你们来描绘,安医精神需要你们去传承。我相信,安医精神终会流淌在你们的血液中,熔铸在你们的灵魂里,成为你们的精神胎记,转化为你们开拓进取的一种不竭动力!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京举行。北斗挂天河,星光耀霄汉。抚今追昔,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从建设北斗一号系统开始,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气度”!

      同学们,大学是你们走向独立和成熟的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你们的未来发展。由此我想到,你们在漫漫人生路上,特别是在大学阶段,必须找准前行路上的“北斗星”,开启导航人生的“北斗系统”。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对即将开始大学新生活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导航医者人生,要确立前行的历史“方位”。作为2020级新生,你们值得自豪,因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历史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个人成长的涓滴细流只有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才能够变得充沛丰盈。

      第二,导航医者人生,要确立前行的价值“定位”。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富民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离不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在座的同学们都是未来医疗事业中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肩负着守护人民健康的重担,肩负着推动我国医学发展的重任,因此必须确立正确的价值定位,树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讲述我校1986届杰出校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专家魏文斌的故事。29岁那年,魏文斌被派往法国国家眼科中心研修。他分秒不敢懈怠,跟着外国同行学习。归来时,几个箱子都装满学习资料,为了不使行李超重,他用刀裁去所有资料的白边,回来后再一张张整理和粘接。他早先的工作是从留有志愿捐献器官遗愿的逝世者眼部取角膜。经常是午夜时分睡得正沉被电话惊醒,赶去做手术。3年下来,他共取了1000多副角膜,1000多次的辛苦换来1000多人的光明。为了让患者重获光明,魏文斌不断创新,他带领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眼内肿瘤局部切除和局部放射治疗,打破了每逢眼恶性肿瘤必摘眼球的传统,在眼科领域实现了多个突破。在今年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魏文斌名列其中,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者的仁心仁术,值得每一位同学向他学习。我们要树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作为自己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坐标,终生坚守、矢志不渝,成为新时代的大国良医。

      第三,导航医者人生,要确立前行的生活“品位”。同学们踏入大学校园,与高中相比,你们所处的环境将更加自由与开放。面对这种情况,既不要陶醉于过去的成绩当中,也不要迷茫于当下五彩斑斓的世界。必须始终记得你们的首要任务是什么,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里,作为一个老师和母亲,我希望大家在大学阶段争做“四者”:一是“自律者”。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省、一种素质。大学的日常生活有很多的空闲时间,我们一定要善于管理好自己,不能虚度时光。要弘扬法治精神,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自律中获得自由;二是“阅读者”。阅读的过程是一个精神享受的过程,是加强个人修养和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建议大家放下手机,走进图书馆,用读书来填充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刻苦勤读,用知识为自己“充电”,用实力把握人生的每个精彩瞬间;三是“运动者”。要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走近运动、融入运动、热爱运动,掌握一项终身受用的运动项目,做身心健康、积极阳光的青年;四是“向美者”。作家巴金曾说:“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它一直是鼓舞我创作的源泉。”你们正拥有着最美丽的青春时光,要主动去发现身边的“美”,感受美、欣赏美,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拓宽胸襟、涵养气象,构筑丰满、积极的精神世界。

      同学们!奋斗没有休止符,追梦永远在路上!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的剧作《暴风雨》中有一句话:“Where of what's past is prologue.”可以翻译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一切只是为你们今后大展宏图翻开了序言,高考的成功让你们踏入大学校门,同时意味着开启了新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只有更加努力,才能打开下一阶段精彩的人生之门,拥有更加光明的前景!

      期待你们找到夜空中那一颗最亮的北斗星,设计好属于自己人生路上的北斗系统!期待你们把握机遇、珍惜时间,征途中奋斗不息,成就美好未来,服务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在安徽医科大学学业有成,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

      王晶晶 供图

      时间:2020年09月20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0/0920/c358324-34304847.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