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增添新动力 开创新局面

时间:2020-09-24浏览:239设置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先发展教育,培养时代新人

      合肥市教育局宣传处处长韦学华,是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育人,我感到很振奋。”韦学华说,“一定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形成宣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工程学院书记汪春胜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托起美好新时代,必须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说:“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把学子培养成‘善管精工’的‘青年先锋’,为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付出更多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师范大学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梦学,通过电脑收看座谈会后,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家对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深感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任。“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师范院校的大学生,要时刻牢记在心,为将来成为教育工作者打好职业底色。”王梦学说,“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方式和观念都在与时俱进,教育者应该积极主动地顺应时代潮流,走在教育改革的前线。”

      突出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

      近日,大型话剧《今夜星辰》在安徽大剧院首演,讲述郭永怀、李佩夫妇深厚的家国情怀,弘扬热爱祖国、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受到观众普遍好评。安徽省话剧院副院长段小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让我们备受鼓舞。江淮大地从来不缺少可歌可泣的故事,也不缺少矢志奋斗的英雄儿女,这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我们将扎根江淮沃土,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4场直播,50554人观看,79679元销售额——这是在刚刚闭幕的2020中国黄山书会上,首次举办的图书直播销售取得的成绩。“电商直播是图书销售的新型业态。尤其在疫情期间,由于主播和读者形成有效互动,读者能直接了解图书精华内容,因此观看直播的读者非常多,带动一轮图书销售热。”安徽新华图书音像连锁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黄超说,“总书记强调,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向读者推介好书,传播先进文化。”

      从举办广场纳凉晚会到编排脱贫攻坚作品,从开办暑期少儿免费培训班到开展民歌花灯大赛,全椒县文化馆不仅常年为城乡群众敞开大门,而且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总书记强调,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感受到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全椒县文化馆馆长王彦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卫健事业,保障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模式,用制度形式予以固化。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宗祥说:“医院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不竭的精神动力,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省级龙头医院的公益性作用,多途径、多形式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到省级大医院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主管医师龚磊曾是安徽省援助南苏丹抗疫专家组成员,他认为,作为一名疾控人,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做好本职工作。“只要组织需要、国家需要,我必将挺身而出。”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童佳兵,曾作为安徽省援鄂第七批医疗队领队在武汉奋战34天,作为中国派出的首支援非医疗专家组成员、副领队,圆满完成赴南苏丹、几内亚20天的援外抗疫任务。“我将结合武汉抗疫经历,心怀感恩,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人使命,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提升临床救治能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生命至上、以病人为中心,做一个有担当、有温度的医生。”

      建设体育强国,促进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界首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肖坤山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让健身成为全市人民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为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健身需求提供正确科学指导,把体育教育关口前移到学龄前儿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增进全市人民福祉贡献体育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对此感受很深。”来安县教体局体育运动中心副主任李广智介绍,目前,全县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实现130个行政村全覆盖;2019年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1平方米,提前完成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相关目标任务。“我们将继续加大体育健身场馆建设,完善设施设备,为全民健身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让全民共享健康美好新生活。”

      最近,在全国田锦赛上,王春雨斩获女子800米冠军,宋婷婷摘得女子撑竿跳高金牌,彰显了安徽竞技体育的实力。省田游中心主任陶大浪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体育事业规划了蓝图、注入了信心。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条不紊推进训练,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同时,聘请国内知名教练帮助提升弱项。”

      时间:2020年09月24日第2版

      来源: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9/24/node_02.html#c17696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