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致敬吾师·抗疫模范】吴齐兵:做病人的假日护卫队

时间:2020-10-02浏览:1142设置

今年国庆长假,巧遇中秋佳节,双节相逢,喜上加喜。但对于部分一线劳动者来说,国庆假期,往往是一段小家不圆大家圆的日子。他们是不可或缺的假日“护卫队”,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努力,为人民守护,为祖国庆生。

9月29日,离国庆还有两天,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吴齐兵不顾头一天晚上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早上八点又出现在了诊室里。他跟同事开玩笑说,今年好像过得特别快,时间有点不够用似的。上半年在武汉抗疫,回来之后又迅速回归本职工作,时间嗖的一下就过去了。这个国庆假期他依然要在岗位上,他想着抓紧把之前积压下来的病人都消化掉,“十一”之后能有新的状态对待工作。

抗疫归来一直很忙碌

即便从武汉回来有小半年了,还是有病人能认出他:“你是不是去武汉抗疫的医生?”然后给他竖起大拇指。今年2月9 日,吴齐兵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带领300人的医疗队伍奔赴武汉,承担了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后转战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一支队伍,两场战“疫”,48天,圆满地完成了抗疫任务。

4月10日解除隔离的第二天,吴齐兵就上班了。其实从武汉回来之后,他一直都很忙碌。“因为疫情防控,这段时间都在消化积压的病人。”吴齐兵所在的科室,是全省最大的肿瘤放射治疗科之一,前来就诊的患者里也不乏得知他抗疫事迹慕名而来的。

“吴主任,麻烦你看看结果。”“吴主任,谢谢你安排的方案!”……一周三次门诊,还有查房、会诊、教学。只要在医院里,吴齐兵旁边始终有患者和家属围着。首诊医生的判断往往会决定治疗效果,面对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吴齐兵总觉得自己应该尽力帮病人去解决问题。“也许这个人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呢?”

放射科的病人大多罹患肿瘤,治疗有着连续性。疫情期间,吴齐兵身在武汉,也挂念着自己科室的病人。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所有的病人,让他们有情况就打电话给他。现在回来了,终于可以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了。

其实从武汉回来之后,吴齐兵就被查出有腔隙性脑梗塞,他常常感到头晕。查房时,有时候感到不舒服,他会在病床边坐坐缓解一下,然后又起身继续工作。他分析,这可能和在武汉期间长期穿防护服,在缺氧状态下高压的工作等因素有关。对付这种病除了休息没有什么好办法,可是他停不下来,于是同事们注意到,他在科室里一直穿着运动鞋。他想让自己走路的时候更稳一些,尽量不要影响工作。

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从武汉回来之后,吴齐兵和医疗队员们的工作得到广泛认可。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他领衔的安徽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项荣誉称号。

“其实医生做得好不好,病人心里是最有数的。”吴齐兵常想起小时候母亲跟他讲的乡间琐事,哪些医生会受到村民们认可,这让他萌生了要做就做个好医生的念头。

这个国庆虽然需要值班,但吴齐兵还是比较期待的。他希望以此为分界点,把之前的工作都消化掉,“十一”之后可以投入到新的状态中——多看一些病人,在科室里把队伍带好,把新的治疗理念给传承下去。

这几天,吴齐兵偶然看到今年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增添节日喜庆气氛的新闻,他心里有些激动,觉得今年的国庆意义非凡,这是几个月前他们身在武汉时不敢想象的。“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虽然经历了疫情,但愈挫愈勇,彰显出我们中国的力量和担当。”(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