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画报微信公众号:特别报道 | 逆行万里见真情,援非抗疫战场上的中国担当

时间:2020-10-19浏览:291设置

      2020年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

      “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我们铭记于心。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我愿重申,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抗疫专家组成员在南苏丹加朗隔离收治中心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凌晨,中国赴南苏丹、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和中国(安徽)第八批援南苏丹医疗队一起,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出发,前往非洲协助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支由安徽省各大医院抽调的专家组是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后中国派出的首个赴非洲专家组。

专家组成员乘机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

      专家组成员主要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和安徽省疾控中心等,涵盖了包括感染、呼吸、重症、中医、护理等专业,这些专家均参与过一线防疫工作,都是具有实战经验的医疗骨干。

专家组现场考察朱巴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措施

      出发前,专家组在省外事办和省卫健委的指导下,提早做好了援非抗疫任务所有准备工作。到达后,队员们顶着“病毒和子弹”的双重压力,前后历时20天,经过2国,飞行3万多公里,并在非洲大陆驰行5000多公里,出色完成了既定任务,为全球合作抗疫和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安徽力量。

一边是隔离服 一边是防弹衣

      南苏丹战乱不断,按照联合国标准,无论是和平、经济还是卫生等多项指标,南苏丹均排在世界倒数,当地偶有发生流弹袭击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形势非常严峻。就在专家组抵达南苏丹的当天,南苏丹一副总统车队在首都朱巴郊区遭到伏击,6名保镖身亡,1人被绑架。援非专家组按照使领馆要求,窗户始终关闭,一次都没有打开过。在前往当地医疗机构和南苏丹国家实验室的路上,专家组乘坐的车辆内每人都备着两套衣服:一件是防弹衣,一件是医用隔离服。

    专家组在南苏丹期间穿着防弹衣乘车

      比起可见的社会治安形势,新冠病毒也是专家们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由于南苏丹和几内亚都不具备完整的公共卫生体系,当地的疫情数据并不准确,给专家组在当地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专家组实地走访朱巴最大的Konyo Konyo贸易市场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梁朝朝是此次中国赴南苏丹、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回忆起此次援非之行,他感慨颇深,“困难比想象的更多,但我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收获颇多。”

     专家组在山东高速朱巴 - 伦拜克道路项目作业现场指导防疫

      在南苏丹期间,专家组先后考察朱巴国际机场的疫情防控措施并给予相应指导、实地走访考察了南苏丹国家实验室并针对实验室标本处理规范和要求提出多项意见建议。考察了当地隔离收治中心,并针对布局建设消毒流程、隔离服穿脱标准等进行现场指导、与世卫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就南苏丹的疫情防控现状进行交流。  

  

专家组参加由南卫生部举行的中国援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总结报告会。华宁大使、南卫生部国际司长洛尔、南驻华大使杜库及南疫情防控顾问小组主要负责人和成员、世卫组织代表等出席

      中国援南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在南开展了为期9天的工作,在南苏丹政府和中国驻南苏丹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专家组顺利完成考察并形成17页的总结报告,全面评估南苏丹疫情形势并对下一步南苏丹防疫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逆行下一站 奉献勇担当

      完成了在南苏丹的抗疫援助任务后,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又乘包机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专家组乘机抵达几内亚(组图)

      专家组先后前往几内亚国家卫生安全署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座谈交流;在当地医疗中心参观核酸检测取样点,实地了解民众接受核酸检测的工作流程,考察基层医护人员工作情况;前往 NONGO 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该实验室在埃博拉病毒流行期间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援助,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次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面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双方就检测方法和流程以及数据管理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专家组还对几内亚公立医院、基层医护人员及社区防控工作人员进行了两次抗疫业务培训。

 专家组在几内亚DONKA医院新冠收治病房(红区)实地考察

专家组在几内亚给新冠康复华人患者义诊并捐赠药物

专家组在KENIEN传染病治疗中心考察

      梁朝朝教授代表专家组就几内亚当前医疗资源及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及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等进行反馈,并将23页共1万余字的工作报告递交给几内亚政府。

专家组在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座谈交流

专家组对几内亚基层医护和社区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专家组进入几内亚NONGO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

专家组在中国大使馆对华人华侨开展防控知识培训

      专家组在南苏丹、几内亚的工作得到了两国的充分肯定,南苏丹副总统阿卜杜勒·巴吉专门会见了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并代表基尔总统、南苏丹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专家组来南支持抗疫工作;几内亚总统孔戴、总理福法纳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几内亚开展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是白衣天使 更是“白衣大使”

      在此次中国赴南苏丹和几内亚抗疫医疗8人专家组成员中,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童佳兵是特殊的一位。武汉疫情发生的时候,童佳兵是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他带领170名队员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奋战34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南苏丹主管医疗卫生的副总统兼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巴吉会见中国政府援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全体成员

专家组与世卫组织进行友好坦诚的交流,了解南苏丹的疫情防控现状

      “当时去武汉,我们心里没底,是因为对病毒缺乏认识。这次来非洲,我们是有底气的,我们对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也有成熟的中国方案能分享给两国人民。”童佳兵说。

      “在出发前,安徽省外事办就联系安排了相关工作,协调航班,对接大使馆,为专家组做好一切保障。在非洲时,后方的工作人员随时和专家组保持同步在线,随时解决前方的问题。”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黄巍与几内亚卫生部长拉马签署中国安徽省人民政府援几内亚抗疫物资交接证书

专家组组长梁朝朝接受几内亚官方媒体采访

      在中国驻南苏丹和几内亚大使馆的周密安排下,专家组圆满完成了援非任务。

      期待、欢迎、感激,援非过程中,专家组成员感受到了当地百姓对中国医务人员的高度肯定,“人们在路边看到我们,都会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说‘你好’。”在非洲受到的关注及欢迎,让童佳兵和专家组其他成员纷纷感慨多年来外事工作的艰辛和成果,“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专家组在非洲期间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9月7日,中国赴南苏丹、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和中国(安徽)第七批援南苏丹医疗队在顺利完成既定卫生援外任务后,乘包机返回合肥,随即按闭环管理要求集中转至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并于9月21日上午解除隔离。

      疫情无国界,中非人民心连心。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务实合作硕果累累,这是一次健康之行,更是一次友谊之行,在中国、非洲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这场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

      (本栏目图片由中国赴南苏丹和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Mjc1MTEyNw==&mid=2247498670&idx=1&sn=4a4c8a90c718e0cca5d71b78186e6503&chksm=e89292d6dfe51bc0b6dd15dbaccef8f1329f6d71ec6d1189449739baff67fd54cac7eb144eea&mpshare=1&scene=23&srcid=1019aAeH8YoWtwbwAA6KLNrA&sharer_sharetime=1603071467616&sharer_shareid=dab4cac412bcf64f40269a1da1894643#r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