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新闻联播:【榜样】安徽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勇闯三关的标杆方舱

时间:2020-10-27浏览:416设置

     

      安徽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是全省乃至全国单次出征规模最大的一支医疗队,在湖北武汉,他们首战方舱、再战协和,先后收治了491名患者,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实况】安医大一附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吴齐兵:“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正在和同事分享战“疫”经历的就是安徽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领队,吴齐兵。2月9号,他和299名队员奔赴武汉,承担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主力救治工作。面对这支全省人数最多、人员组成最为复杂的援助队伍和一切从零开始的方舱医院,如何尽快开展工作?成了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安医大一附院放疗科 副主任医师 吴齐兵

      我们这支队伍来自于安徽省16个地市、县112家医院,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作为领队,又是一名老党员,我意识到,第一时间把党的组织结构建立起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儿。

      把支部建在舱内,有了主心骨,大家也有了冲锋的动力和方向。医疗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不到一天,就完成院感勘测、物资完善、开舱接诊的“铁命令”。疫情初期,医院里的床位很紧张,在第一批收治的患者中,有8人经过6天的治疗,已经达到当时的出院标准,但到底能不能出院,敢不敢让他们出院,成了摆在医疗队面前的第二道难题。

      安医大一附院肥东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主任医师 张成元

      压力都挺大的,万一出院以后复阳了怎么办?当时想的绝对不能从我们方舱出去一个感染到其他患者的情况,所以我们对病人病情的全面评估,科学地研判。要尽快出院,把床位空出来,收治更多患者。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出尽出,方舱医院实现了效用最大化。但面对来得又多又急的患者,在当时疫情防控指南尚未明确、救治方法难以把握的武汉,如何缩短轻症患者治疗周期,提高治愈率,成了摆在医疗队面前的第三道难题。

      安庆市太湖县中医院 业务副院长兼中医主任 方绪胜

      我们尝试给患者发放中医汤剂,中药香囊,穴位敷贴,穴位按摩,这些中医治疗手段都用上。教大家跳广场舞、打太极拳,效果非常好,“安徽疗法”还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点赞。

      3月8号,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胜利休舱。26天里,医疗队累计收治491人,取得了舱内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

      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舱”的骄人成绩。短暂休整后,300名队员全体请战出征武汉协和医院西区重症病房,大家一鼓作气,又连续奋战了12天,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支钢铁白衣战队也在不久前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安徽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领队 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所长 汪天平

      第三批医疗队党员干部先身士卒,积极分子勇往直前,抗疫的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做得非常突出,希望他们再接再励,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愧为光荣称号。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IyMjY2OQ==&mid=2650503043&idx=7&sn=a69801090ad3fd5f72c69593b980c6ed&chksm=bea64b2189d1c237ee267959b0761631f59ab6b538822e022ef91f24d1930016e2aa1c537a07&mpshare=1&scene=23&srcid=1027XdGNX6cQstpgFPqEVJNa&sharer_sharetime=1603760587292&sharer_shareid=dab4cac412bcf64f40269a1da1894643#r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