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巡视整改进行时】社团文化节搭建校园文化生活“大舞台”

时间:2020-11-25浏览:710设置

    今年10月以来,学校举办了包含丰富精彩活动的第十四届社团文化节。文化节充分体现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特点,让学生变被动参与为主动设计,使学生参与面不断扩大,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成为了我校学子校园文化生活的大舞台。

    截至11月24日,“社彩斑斓,团聚青春”社团文化节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里报名参与的总数已经突破6202人次。各类活动宣传了学生社团丰富多彩的文化追求,吸引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校园文化生活建设中来,也引导越来越多的同学在高雅的校园文化中涵养品格、陶冶情操、健康成长,在活动中锤炼品德、锻炼能力、提升素质。

历史课学出来的理论教育,立身又立心

    11月8日,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开展“学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入学习,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内在动力,筑牢红色基因,激扬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做到不忘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争当“四史”理论和实践的传播者,打造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思想文化名片。

    交流中,周忠楠同学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她认为,学习“四史”是从增强理论学习到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既包含着共青团员“为什么要加入共青团”的初心回顾,也见证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诺言。“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国家未来发展贡献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力量!”

运动场赛出来的竞技精神,强身又强心

    11月,体育类社团举办的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联赛在校本部和南区同时进行,微微秋风中学子们挥洒汗水的身影更加彰显了青春的活力。篮球赛上的掌声未停,足球赛上的喝彩声又起;乒乓球在两只球拍之间高速运转,羽毛球如一只白色的劲鸟,在半空中鸣叫……赛场上选手们你来我往,手里见真章;场下安全保卫员时刻待命,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参赛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我们参加的第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大伙都很兴奋。正是因为处在特殊时期,我们更加了懂得了团结和拼搏的意义,也更加珍惜获得的掌声和荣誉。”

   “天冷了,很多同学们都会在宿舍里‘窝’着。” 负责学生王旭介绍说:“我们就是要通过系列体育赛事吸引大家走出来,强身健体,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这不仅有助于舒缓压力,增强心理抗压能力,也可以让大家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

岗亭里干出来的热情服务,暖人又暖心

    “同学你好,你们这可以旧物回收吗?”

    “当然可以啦!”

    近日,校本部和南区重要路口处摆放的志愿服务岗亭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应急药箱、应急充电、免费饮用水、交通疏导、雨伞借用、旧物回收等志愿服务项目,让很多同学感受到双重的温暖。 “下午放学后我在操场打球,一不小心和一个同学撞在一起,把脚给扭伤了。同学们都着急要把我送往医院,但没想到操场附近就有志愿服务岗亭,值班志愿者主动给我提供了药品,当时就觉得心里暖乎乎的。”

    据了解,很多刚刚离家不久的大一学生在了解到学校有志愿服务岗亭活动后中也主动报名,通过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成为了岗亭志愿者。

    “光盘行动打卡”是营养膳食协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活动,该活动不仅响应了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轻松有趣的参与方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面对食堂的美味佳肴,总会忍不住选择好几个菜品,但多多少少会有浪费。”朱慧敏同学边介绍边打开手机,登录到由安徽省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和QQ小世界主办的界面上进行操作。“餐前餐后都拍一张照片上传到系统里,‘光盘行动’连续打卡,就可以赢得各种可爱的小奖品。”

    除社团文化节各类活动外,我校31个校级学生社团还于近期完成了一年一度的社团纳新活动,共计5080人次选择加入了自己心仪的学生社团。校级学生社团分思想政治类、志愿公益类、学术科技类、文化活动类、体育活动类等5个类别,经过上一学年的星级社团评定,评选出五星级社团6个,四星级社团4个,三星级社团9个,他们也成为了校园文化生活中的明星。(校团委 丁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