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巡视整改进行时】开放办学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时间:2020-11-27浏览:893设置

自7月30日首站布局皖北,与宿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宿州医院,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我校“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脚步从未停歇。校领导先后赴亳州、阜阳等5个地市开展调研,与海螺集团、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7个单位的合作共建事宜正积极推进中。全校上下勠力同心,以“奋进之笔”绘就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科学擘画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2019年末召开的校第八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布局举旗定向,科学擘画了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会议指出,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拓展校内外、省内外和国内外办学资源,扬长避短、突出特色”。

创新发展是新时代进步的主旋律和总基调,开放发展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开门开放办学,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谋划具体工作,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深入推进校地、校院、校企合作,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实现办学空间再造、办学资源再造、办学活力再造,为学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坚定走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路线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安徽省医药高等教育的发源地,省卫生健康体系的创造者和领跑者,我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以及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主动作为,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责任,通过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直属附属医院网格化建设,同时也加快了学校在对外开放办学之路上的前进步伐。

7月与宿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宿州医院后,校领导先后赴亳州康美中药城、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亳州市人民医院和阜阳市人民医院考察调研,深化皖北布局,谋划深度合作。9月,学校推进与安庆市政府合作事宜,选派1名干部担任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11月,校领导赴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实地考察调研,谋划布局皖东……从南到北,自西向东,我校努力构建并推动服务健康安徽的医疗服务体系在省内全方位布局和联动发展,坚定走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路线图”。

精准绘制“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构建的“立体图”

9月30日,我校与海螺集团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海螺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在芜湖举行,这是我校与芜湖市继前期合作共建“芜湖生物医药科技研究中心”、深化校地产学研合作的又一件喜事、要事,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附属海螺医院是“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中首家民营附属医院,不仅拓宽丰富了我校“多元”办学、办医之路,确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紧密型公办医学院校与民营医疗机构管理和运行机制,也有利于打造有芜湖地域特点、有区域影响力的医疗新范式,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多元医疗服务需求。

随后,我校附属爱尔眼科医院蜀山院区揭牌,学校与民营资本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此次合作是双方秉承合作与创新的精神,在共同教育情怀、社会责任与未来期许的基础上,奋力开启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的新征程,也是再创学校与民营医疗机构共赢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

此外,学校瞄准大健康社会需求,依靠核心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专科“院中院”运行模式,以建立高水平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协调发展的附属医院体系。通过走访调研省内妇幼、儿科、精神卫生相关专科医院,进一步扩大校地合作范围,推动建立专科附属医院体系;筹建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加强老年病研究所建设,推动校病理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建设,立体化展现“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

创新谋划新医科中心建设的“规划图”

9月24日,学校与肥西县人民政府举行了共建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中心项目签约仪式。新医科中心项目作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点基础工程,既是学校开放办学的重要成果,也为学校进一步深化开放办学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资源。项目将通过全生命周期学科和专业布局,加紧医理工交叉融合的新医科人才培养,为健康安徽事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医学人才,为构建起全省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学校对新医科中心采取“学院+中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模式,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加快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板块,坚持以开放办学创新谋划新医科中心建设:与亳州市政府积极促进建立安徽医科大学中医药研究院,推动与合肥德铭电子有限公司在校成立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建设“双创”基地和实训基地。与合肥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将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建设纳入新医科建设框架体系内,谋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深度合作。与亿帆医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开展药品、医疗等领域里创新研发生产、人才培养使用、临床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与爱尔眼科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眼视光服务的“明眸皓齿”工程。前不久,学校还与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推动学校“智慧校园”“智慧医疗”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未来医学教育新体系和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新医科中心。

当前,巡视整改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学校正坚持以“四个融入”,全力做好后半程整改工作。我们必须高站位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高标准提升巡视整改的实效。在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宽开放办学空间、深化开放办学的成果的进程中,切实履行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推动医学科研创新和服务7000万安徽人民“大健康”的重任,助推学校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行稳致远。(医院管理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