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报:骨髓外侵犯或影响CAR-T治疗疗效

时间:2020-11-30浏览:233设置

      

      本报讯 (记者颜理海)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翟志敏教授团队关于“CAR-T治疗白血病”临床研究成果的论文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研究表明,国内CAR-T治疗技术完全可以媲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并首次报告了骨髓外侵犯和高抑制性T细胞(Tregs)是影响CAR-T治疗疗效的独立不良因素。

      该研究从72名有意向接受CAR-T细胞治疗的患者中,筛选出51名符合条件的复发难治B淋巴细胞急性白血病患者,其中47名3岁到72岁的患者顺利获得CD19 CAR-T细胞输注及疗效评价。在目前国内外关于CD19 CAR-T细胞治疗的临床研究报告中,该研究纳入的病例数多,患者年龄跨度最大,伴有髓外病变患者的比例也最高,因此研究风险和难度大大增加。

      经过近4年对入组患者的精心治疗、观察随访和系统分析,结果显示,总缓解率为81%,1年的总生存率(OS)和无复发生存率(RFS)分别为53.0%和45.0%,疗效与美国和欧洲其他医疗研究中心相似。关键是4级以上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仅6.4%,而欧美国家报道一般在30%左右。这提示国内自主设计制造的CD19 CAR-T细胞不仅疗效肯定,且安全性更佳。

      论文还进一步探讨了患者因素对CAR-T治疗的影响,在国际上首次报告骨髓外侵犯和高抑制性T细胞(Tregs)是影响CAR-T治疗疗效的独立不良因素。这些研究数据和成果对今后进一步提升CAR-T细胞质量、优化治疗模式、推进CAR-T治疗在国内向临床应用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2020年11月28日

      来源: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20-11/28/content_292636.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