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双赛并驱 我校大学生临床暨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时间:2020-12-01浏览:853设置

11月28日,学校第七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在梅山路校区举行。校长曹云霞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竞赛开幕,副校长肖圣龙出席闭幕式,副校长吕雄文全程观摩比赛并作竞赛工作总结。

本届临床技能竞赛参照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竞赛模式,以“奉学道、尚医德、精医术、展风采”为宗旨,全面考核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临床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临床思维、团队协作、人文关怀等医学生必备的素质和能力。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为站点式,共设8个赛道;决赛为赛道式,每条赛道设4个赛点。竞赛内容涵盖了体格检查、吸氧术、分段诊刮术、男性导尿术、静脉输液、切开缝合、成人腰椎穿刺术、小儿急救术等临床技能操作。赛题真实还原了临床场景,进一步考核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内容为线上考核(涉及人体解剖、组织胚胎、病理、病原微生物及其综合知识点)和ESP虚拟仿真实验操作两部分;复赛内容为微生物染色技术与显微镜技能操作及虚拟仿真动物实验比赛;决赛内容为复制家兔失血性休克模型线下实验操作比赛,旨在全面培养医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创新研究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经过一天激烈的比赛,第一临床医学院1队和第二临床医学院1队获得第七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团体特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2队、巢湖临床医学院1队和第二临床医学院2队获得第七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243队和236队,第一临床医学院16队和64队分别获得了第八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共有来自学校11家临床实践教学单位的16支队伍64名选手参加了临床技能竞赛,来自学校8个院系的395支队伍1580位选手参加了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本届竞赛首次创新性联合举办临床技能竞赛与基础医学实验技能,旨在进一步推进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融通,打破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壁垒,加快以能力为导向的学生考试评价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医学生培养质量。

竞赛由校教务处主办,实验教学中心承办,校团委、基础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协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开闭幕式。据悉,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将于2021年4月上旬在我校举办。(教务处 实验教学中心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