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巡视整改进行时】第一附属医院提升服务水平 切实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时间:2020-12-07浏览:809设置

    “互联网医院真方便!疫情期间看病不需要来回跑医院了,还减少了人员聚集,给你们点赞!”合肥市民王女士说。秋冬季节,王女士的手脚都会皲裂蜕皮,于是她来到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互联网医院线下体验区。短短几分钟里,便完成了视频咨询、问诊、取药拿药等,让王女士直观感受到了“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

    为了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看病,享受优质健康服务,该院在高新院区门诊开通我省首家互联网医院线下体验区,现场可提供健康咨询、在线复诊、取药拿药、慢病管理、视频问诊等在内的互联网诊疗服务,患者简单的问题线上就可解决,引导患者实现足不出户、健康到家,推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可减轻门诊现场接待压力,把医疗资源预留给更需要的患者。

    截至当前,该院累计为70000多名患者提供了“互联网门诊”诊疗服务,累计发出2000多个处方药品,并全部安全送到患者手中。在确保维持医疗服务质量的情况下,缓解了常规复诊患者来回奔波的压力,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第一附属医院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改善医疗服务目标,逐步改变群众就医感受。

    优化就医流程,减少患者在院内的等待时间。医院积极推进医技检查预约中心建设,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实现检查预约终端与各检查科室、临床科室的预约信息交互,整合超声、CT、核磁共振、内镜检查等检查项目的预约,通过合理分配门诊和住院病人各项检查,优化登记流程,有序安排,改变患者需要到各相关检查科室分别预约的局面,提高检查的效率,缩短患者等待的时间。

    推广“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医院不断完善微信、支付宝、app等掌上医院建设,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医院率先建立多渠道、分时段精准预约挂号模式,预约率超过60%,并接入安徽省便民服务平台,预约挂号量位居全省第一。开通多种线上线下支付方式(包括微信、支付宝、扫码付、软pos等),满足患者不同支付需求,极大减少患者诊疗支付时间,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设立多种形式的自助服务模式,两院区共计投建400多台银医自助机和100多台功能自助报告打印机,方便患者自助预约挂号、缴费、门诊病历打印、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打印、费用清单查询打印等,并可在掌上医院实现电子报告查阅。电子健康卡应用、电子医保支付建设,不断探索便民惠民新方式,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急诊绿色通道。为进一步解决患者疑难病症“看病难”问题,医院积极推进MDT多学科会诊工作,并开展了罕见病MDT多学科会诊,提升门诊对疑难杂症的诊治能力。目前,多学科会诊联合门诊进展顺利,共成立17 个学科协作组,包含发热待查、肝损待查、卵巢恶性肿瘤、胆道恶性肿瘤、肺癌、女性盆腔包块等,会诊涉及到的专业30余个,多学科综合会诊不仅缩短了患者从诊断到治疗的时间,降低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也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临床业务交流,提升了院区疑难杂症诊治水平。截至目前,2020年门诊共开展多学科会诊238例,同时设置了多种启动MDT的途径,方便患者申请,满足患者需求。此外,该院协助开通夜间B超检查、建立呼气试验检查服务台,缩短了预约等候时间,优化了就医流程,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

    进一步完善便民设施,方便群众就医。该院还对部分条件较落后的外科二号楼手术室和科教大楼眼科等医疗用房进行合理修缮;更换院内老旧候诊椅和增加室外园林椅,方便病患及家属候诊和休息;在部分环境条件许可的病区安放被服感应柜,控制污染被服交叉感染。

    “改善医疗服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健康安徽”的要求,是民心所向,也是医疗机构的基本职责。在改善医疗服务的道路上,第一附属医院将服务患者落实到每一处,守护百姓健康。(第一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