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时间:2020-12-03浏览:370设置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建国家级科学城,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这在全省广大干群和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勇挑重担、尽锐出战,在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当前,安徽正处于科技产业变革期,创新驱动发展是国际大势所趋、国家命运所系、安徽优势所在。“作为科技部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面对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蒋曦说,“我们将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行动,发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的带动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徽大学教授朱满洲认为,“十四五”蓝图激励人心,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他表示:“接下来,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和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

      安徽医科大学魏伟教授认为,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基于我省多年快速高质量发展、科技基础和人才基础提出的奋斗目标,契合我省实际。他说:“我们将围绕我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布局,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合作,积极鼓励广大师生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建设之中。在知识创新中见真功,在解决卡脖子技术上见实效,为保障我省人民的医疗卫生健康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长期奋战在科技一线的中科院合肥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青松说:“未来五年我们团队将继续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发展新一代细胞工程核心技术,建设完成健康产业的大型基础科技设施——肿瘤原代细胞生物银行,形成中国自己的高端细胞工厂,支撑科技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未来五年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的道路上,为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其安研究员表示,一定会组织本领域专家人才、整合科技资源、发挥平台作用,下好科技先手棋,保护开发地方蔬菜品种资源,培育优质育种材料,选育突破性品种,研发突破性技术,加速成果转化,支撑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面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土壤改良,优化产地环境,推行肥水一体化与有机肥替代技术,示范推广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智能化管控技术、贮藏保鲜与加工技术等,为把安徽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绿色食品蔬菜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出新贡献。

      中国电科38所科技委主任吴剑旗表示,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他和团队将积极响应“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号召,更加坚定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再铸反隐身雷达利剑,使中国成为雷达技术发展的引领者,时刻守护祖国和人民的安全,在中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壮大中书写出安徽篇章。

      科大讯飞公司AI研究院副院长李鑫表示,要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主动用科技成果充实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加强成果交流与学科交叉,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策源地优势,更好地打造“创新高地”与“人才飞地”,为科技强省贡献自己的力量。

      “量子计算是一种具有颠覆性作用的前沿技术,有望成为未来安徽乃至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新动能。本源量子团队作为量子计算技术产业创新引领者,一直坚持走科技创新、独立自主的研发道路。” 本源量子副总裁张辉说:“作为量子计算的科技从业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科研进度,争取早日上线本源60比特量子计算机,推动量子计算工程化、产业化发展,助推安徽省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让我们倍感鼓舞。”美亚光电副总经理吴明说。他表示,近年来美亚光电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沿着产业链精耕细作,致力于成为“中国制造”标杆企业,着力构建“绿色美亚”。作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美亚光电将紧紧围绕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以智能识别技术为核心的国际一流高科技企业。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12/03/node_01.html#c19348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