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医大关于白血病治疗研究成果发表

时间:2020-12-04浏览:269设置

      11月23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翟志敏教授团队关于“CAR-T治疗白血病”临床研究成果的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正式发表。研究表明,国内CAR-T治疗技术完全可以媲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并首次报告了骨髓外侵犯和高抑制性T细胞(Tregs)是影响CAR-T治疗疗效的独立不良因素。

      据悉,该研究是在该院火花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支持下,经过安徽医科大学及该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并在国际临床试验机构(clinicaltrials.gov, U.S.NIH)注册后,开展的一项关于采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D19 CAR-T)治疗复发难治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r/r B-ALL)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该项目由翟志敏负责,其研究团队与南京医科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及相关企业密切合作,经过近5年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最终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疗效。

      文章共纳入了51例复发难治急性白血病患者,总缓解率为81%,1年总生存率(OS)和无复发生存率(RFS)分别为53.0%和45.0%。这一结果与欧美其他医疗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相似,且具有不良反应少、治疗过程更安全的特点。该项研究还系统分析了患者因素对CAR-T治疗及预后的影响,并首次报告了骨髓外侵犯和高抑制性T细胞(Tregs)是影响CAR-T治疗疗效的独立不良因素。

      据了解,“靶向免疫细胞”治疗恶性肿瘤是近5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治疗方式,也被称为“活药”。其中,CD19 CAR-T细胞作为全球首个基因编辑的抗癌新药于2017年8月在美国获批上市,用于临床治疗儿童和青少年复发难治急性白血病,此项技术为遏制肿瘤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且应用前景广泛。

      此次研究成果,不仅进一步证明了CD19 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的疗效,还揭示了来自患者方面影响疗效的几个特定因素,对今后进一步提升CAR-T细胞质量、优化治疗模式、推进CAR-T治疗在国内向临床应用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翟志敏表示,其研究团队曾在2019年获得“安徽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资助,今后将持续钻研“靶向免疫细胞”治疗白血病和淋巴瘤的技术研发及临床应用研究,竭力为血液肿瘤患者提供最新、最合理的治疗手段。(程焱 戴睿)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0/1203/c358325-3445482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