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顾家山曹云霞发表新年献词

时间:2021-01-01浏览:1414设置

2021年到来之际,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全文如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好!

天道酬勤结硕果,春华秋实又一年。在迎来新年第一缕灿烂晨曦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向全体师生医护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对于安徽医科大学来说,2020年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中,我们每一个安医人都作出了贡献,收获了感动: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这其中有刚动完一场大手术便坚决要求参加武汉保卫战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徐爱晖主任、毅然决定推迟婚礼奔赴抗疫前线的一附院护士崔迪等人;我们的杰出校友挺身而出、履职尽责,这其中有“最美医生”魏文斌、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中疾控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深圳特区“40年40名人才代表献祝福”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松等人;我们平凡的安医人讲述着不平凡的故事,我校从事保洁工作的两位老人代后田、周业云夫妇将积蓄多年的一万元捐给了武汉市慈善总会、“失独母亲”吴丹彤把独生子女特扶补助金全部捐献支援抗疫、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全体同学把自发筹得的7395.88元捐赠一附院……这是属于我们安医人的“独家记忆”,一个个普通的安医人,在巨大的灾难与恐惧面前,用自己坚毅的行动,演绎着英雄的角色,万众一心筑牢钢铁城墙,彼此相依而行,走向远方。

翻过2020年最后一页日历,回望来时路,我们同风雨、我们共追求。值得欣喜的是,这一年来,我们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这一年,我们展现“安医担当”,书写了一张抗疫大考的精彩答卷。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学校一万余名教职医护员工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6批235名专家和医护员工加入湖北和我省的抗疫大战,3位专家赴南苏丹、几内亚指导抗疫工作。取得收治病人“高治愈率”、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发挥了我省疫情防控主战场、主力军、主心骨作用。

我们加强科技抗疫力度,牵头组建了省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中心,7个研究团队展开了强势攻关。3个省级应急攻关项目、10个校级项目及时立项。1400多名教师坚守线上线下教学,投入200多万元重点打造112门在线精品开放课程。春季返校复学和秋季开学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学校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以上各类先进集体表彰29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个人表彰119人次,全体安医人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一年,我们凝聚“安医力量”,谱写了一曲改革实干的奋进乐章。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5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8门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成功跻身于安徽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和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的行列。2020年我校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全国第70位,位列省属高校第一,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我们提升核心竞争力,学科科研实力持续增强。5个学科入选省高峰学科,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获批设立。生殖医学低温团队新成果在线发表于《松果体研究》,实现人类卵子冷冻保存技术的新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年度资助数连续第17年居省属高校首位,取得了116项的历史最好成绩。23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奖,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高铁上远程连线老师并全力救助昏迷患者的我校学子王月、急救技能培训课上紧急施救晕倒学生的教师王洁玲,“最美新郎”一附院医生张礼刚、“白求恩式好医生”王宁玲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相继涌现。人体科学馆、博物馆-中医珍品馆正式开馆。上海校友会2020年年会和深圳校友会筹备会成功举办。《战疫:安医人的使命与担当》等7部宣传片、《精医报国——安医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等5部文化丛书与全校师生见面。

这一年,我们贡献“安医智慧”,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

我们主动对接教育强国、健康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板块,牵头组建健康大数据与群体医学研究所、大健康与公共卫生政策研究所。与肥西县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占地2000亩、集产学研用一体的新医科中心建设扎实推进。

我们坚持开门开放办学,深入推进校地、校院、校企合作,赴深圳等7个地市调研走访,与德铭电子等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10个省转化医学院研究基地,横向资助课题经费达10624.91万元,同比增长76.4%,获得社会及校友捐赠8507余万元,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工作得到有力支撑。

我们统筹医学医疗资源,新增附属宿州医院、附属海螺医院和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3所直属附院,直属附院数量达到9所。与100多家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共建“医联体”,辐射全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安医系”健康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一年的接续奋斗和砥砺前行,镌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既令人回味久远,又令人激情满怀;既令人感慨万千,又令人憧憬未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所有人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呈现出了充满魅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出彩安医!

岁月奔涌从不停歇,奋斗征程永远向前。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95周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发展各项工作中去。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5周年!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安徽医科大学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