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出彩安医人】师生齐守阵地、共抗疫情——记“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公共卫生学院

时间:2021-01-16浏览:1042设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积极打造“三前”阵地,为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因表现突出,该院党委获评“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突击前沿“疫线”阵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位

2020年2月10日,我校应省委和省医疗保障局委托,接时任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的指示,需立刻组建专家队赴淮北市、六安市等地,协助当地疾控中心、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积极响应,“逆行”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和专业力量积极投身战“疫”。两名二级教授带领中青年党员教师先后两个批次深入六安、淮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开展流行病学现场调查指导工作,共完成63名确诊病例和502名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形成高质量的流调报告。他们直面病毒,无畏前行,为有效控制疫情扩散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学院妇幼保健医学一名二级教授党员团队研制《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组织15名流行病学专家赴省内各高校开展返校复学达标检查,为全省大中小学顺利开学提供了技术标准,得到了安徽省教育厅高度肯定,成为全省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的案头指引,并被全国多个省市参考。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该院携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组建高水平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队伍,推进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结合,更加有力地支撑安徽省重大疫情应急处置,提升我省在传染病相关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成立前线指挥阵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到位

疫情发生后,该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全力执行校党委工作部署,统筹领导全院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发声,开展防控宣传。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防控工作通知、倡议书、《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相关信息,及时将疫情防控情况和工作安排传达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学院微信公众号“安医公卫voice”自1月29日起开辟专栏,每日推送疫情防控科普文章。累计撰写系列疫情防控文章和拍摄视频60余项,在各类平台推出后累计阅读量近4万人次,撰写“我与公卫有约——新冠战‘疫’”专题征文360余篇;32篇新闻获新华社、央广网等网络媒体平台刊发,多位教师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宣传科普疫情防控知识。

因势而新,强化思政教育。组织全体思政队伍和学生共同学习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院党委书记为同学们讲授线上党课《抗疫斗争,彰显中国力量》,讲述抗击疫情的力量之核、力量之基、力量之源,并结合学校、附属医院、学院疫情防控中的鲜活事例和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春芽”计划,助力成才就业。召开就业工作网络会议,组织教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利用就业平台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在广泛“找路子”的基础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一以贯之做到“责任清、问题清、需求清、措施清”。目前,学院本科生毕业生就业率达98%,研究生录取率达到63%,就业率名列全校前列。

打造前哨教育阵地,师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到位

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打造教育阵地,对学生开展多方面的教育管理。

师生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向全体授课教师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在家上网课期间,所有课程均按时、按质有效进行,学生出勤率高,教学效果良好。

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师生线上学习《安徽医科大学师生心理应对手册》,制作发布《新冠肺炎心理情绪反应调查问卷》等问卷,收集了解师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水平。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则进行线上一对一沟通交流,鼓励学生调整心态、坚定信心。

开展居家“宅”学打卡。2020年特殊的寒假里,该院分居家健身、素质提升、专业履职、志愿服务四个板块,鼓励学子每天完成任务,并线上发布动态,引导大家以科学合理的方法在延伸的假期中丰富居家生活,加强社会责任感教育。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返乡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主动向当地党团组织报到,在地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统一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主要承担包括宣传防疫知识、体温监控、入户调查、政策宣讲、数据核查等在内的工作,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战斗在基层抗疫一线,体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共有218名志愿者报名“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45名志愿者报名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不畏酷暑严寒守护校园安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充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安医精神和公卫人精神,坚守岗位、毫不退缩。该院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秉承“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院训精神,继续在后疫情时代立足专业、奉献社会、守护民众。(公共卫生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