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5浏览:4305设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巡视、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总体要求,按照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整改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班子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班子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找起,认真检视原因,强化整改自觉,带头落实整改。各二级党组织均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扛牢压实责任。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直接领导工作专班开展工作。成立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整改期间,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16次党委常委会,部署调度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召开校领导推进会16次。全面建立11项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整改督查组、专项指导组、预审验收组等工作机构,下发8批82份巡视整改工作提示函,有力保障巡视整改提质增速。各部门、各单位在学校党委的统筹部署下,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主动领责,相互配合,同题共答,形成了整改合力。

三是对标“四个融入”,高位压茬推进。学校党委坚持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瞄准问题靶心,制定整改措施195项,建立整改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9月15日召开巡视整改启动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9月17日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9月25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大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部署动员。学校先后召开了28次巡视整改领导组会,一体召开了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和“4+1”专项治理部署动员会,全过程抓实巡视整改。巡视整改期间,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专题调研15次,巡视整改工作专班编发工作简报7期,建立“巡视整改进行时”专栏并更新动态;校本部及各直属附院共出台制度机制186项,其中校本部57项、各附属医院129项,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有待提升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学校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校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省委举办的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并在学校专题学习班上作动员讲话;班子成员分批参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建立党委常委会首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机制,理论指导实践水平进一步提升。校党委常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专题学习,全校各二级党组层层组织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2)针对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破解难题办法不多问题

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聚焦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校区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评价体系改革等“四大改革”;大力实施学科引领工程、人才汇聚工程、附属医院提质工程、转化医学创新工程、办学基础保障工程等“五大工程”。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提升核心竞争力报告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稳步推进新医科中心立项建设,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医学事业新高地。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理念,主动推进与企业、地市、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先后赴7个地市开展调研,与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挖掘和拓展办学资源。制定“一校多区”功能定位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校区功能定位。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完善校院两级改革制度、优化学校二级机构设置、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建立院级学术管理委员会等,进一步下移管理重心,提升办学活力。

2.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深入问题

(3)针对校党委没有专门听取各附属医院党委工作汇报,管理体制不够科学有效问题

建立学校党委每半年听取1次直属附院党委工作报告机制。整改期间,学校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各直属附院党委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医院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修订完善《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具体职责,进一步做实医院管理委员会。调整校领导分工,明确了一名校领导直接分管各附属医院管理和医疗工作;学校成立党委医院工作部,与医院管理处合署办公,明确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对直属附院党委的全面领导;制定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关于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意见》《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直属附属医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形成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4)针对有的医院对校党委工作部署执行不坚决问题

各附属医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坚决贯彻校党委决策的自觉性。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直属附属医院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科学规范各直属附院之间干部轮岗工作,加大在各直属附院之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和对口支援力度。修订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将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和对口支援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直属附院考核内容。学校组建联合督查组,就各直属附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在直属附属医院的落实落地。

(5)针对个别附属医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偏差问题

学校党委指导各直属附院召开省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列入会前必谈内容,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各直属附院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针对各直属附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深入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评议结果进行研判分析,及时反馈整改意见,全面加强直属附院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政治生态。成立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内巡察体制机制,以有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为抓手,督促各直属附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3.关于学校内涵式发展不足,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有待提速问题

(6)针对一流学科、高精尖教学科研平台等核心竞争力不强,人才引进与培育统筹不够问题

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部署,谋划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拟订“十四五”学科建设子规划,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整改以来,学校有5个学科获批2020年安徽省高峰学科,其中3个学科入选二类学科,获得专项资助3600万元。积极对接健康安徽战略,主动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板块,与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实质性合作。成立学科评估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完成学科大数据平台二期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科发展政策研究和趋势研判。实施创新能力“四个提升”计划,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级项目申报和立项,学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有116个项目获得资助,全校共有23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奖(公示);加大投入,着力推进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建设。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开展2020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培育教学成果奖;开展2021年度教学经费编制工作,加强对于教学改革类实践项目经费的支持。强化人才引育,修订完善《安徽医科大学人才引进与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人才引进工作;启动校内三类人才选拔工作和校内东南学者的遴选工作;出台“双十计划”和“四个一批” 人才建设文件,加大学科带头人引进力度。

(7)针对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不突出,产学研结合不紧密问题

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制定《安徽医科大学2020年度教学科研单位发展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将横向科研经费、科技平台建设、学术活动、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列入科研教学单位的考核指标中。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关于促进横向科研项目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暂行规定》,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入驻合肥市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安徽医科大学合肥高新区技术转移中心”“安徽医科大学药品、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临床试验办公室”进一步促进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2020年度横向科研经费过亿元。调整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工作领导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成立综合办公室、人才办公室、项目办公室等内设机构,分别设置相应岗位,出台《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方案(试行)》等制度,通过设立研究基地、成立转化医学研究团队、开展重大项目攻关、申请专项经费、举办转化医学学术论坛、启动转化医学研究生培养选拔工作等,推动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实质性运转。

(8)针对直属附院和临床医学院“院院合一”改革不彻底问题

成立临床医学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召开“院院合一”改革方案调研会议,通过多方论证,加强顶层设计。以“一体管理、责权明晰、岗随事定、人随岗走”为基本原则,科学制定《安徽医科大学推进临床医学人才培养“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临床医学院与直属附属医院深度融合统一的管理体制机制,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安徽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加强立德树人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加强临床教学与学生管理的深度融合,推动各直属附院切实发挥育人作用。组建“三全育人”督导组赴各直属附院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督促各直属附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部署,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着力推进临床教育教学工作。

(9)针对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赴“长三角”区域医学院校开展直属附院“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初步完成直属附院“十四五”规划拟订工作,明确各直属附院发展目标定位,推动集团化发展;将直属附院集团化发展的目标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及时启动新一轮绩效目标管理体系修订,推进各直属附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第一附属医院启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建设。印发督办通知,督促指导各直属附院优化就医流程,改善群众就医感受;组建督查组,赴各直属附院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查看医院就医流程、信息化建设情况,加快落实各项便民就医举措。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严,风险防控有待强化问题

(10)针对“齐抓共管”格局未形成问题

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校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和党政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调研内容,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实施细则和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直接责任和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标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成立党建督查工作组,开展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对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5.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谋划不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待推进问题

(11)针对示范引领作用不突出,“三全育人”不到位问题

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上讲台给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给本科生、研究生作校风学风建设报告等形式,丰富思政课教学方式;班子成员本学期按照教学安排给本科生上思政课。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出台实施方案和2020年工作要点,召开5次推进调度会,成立督导组深入各院系和直属附院开展督查,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制订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工作台账,确立了学校2020—2022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项目建设方案》,通过划拨学科建设经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通校内思想政治工作者转任专职思政课教师渠道、举办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组织博士论坛、开展专题思政辅导报告等,进一步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领导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育人文化建设”专题调研;拓宽宣传教育路径,通过举办多种形式活动,进一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校园网开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广泛宣传身边典型,弘扬安医精神,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12)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差距问题

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按计划引进思政课教师,按时实现理论课教师配备比。多途径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修订《安徽医科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服务办法》,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者转任专职思政课教师管理规定》,推动符合条件的专职辅导员和党政管理干部转岗进入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启动2020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选聘工作,补充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队伍。开展2021年度预算编制工作,足额安排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经费,进一步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支持力度。

(13)针对思政理论研究水平偏低,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少问题

坚持以培养优秀团队为基础,通过推广慕课、举办思政课专题教学研讨会、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国内“双一流”高校访学、共建实习基地和邀请资深专家作理论宣讲等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促进理论研究水平提升;在全校范围内整合资源,组建理论研究团队;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充分调动师资队伍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学科学位点办公室,专门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与发展工作;建立4个研究平台,为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奠定基础。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试行)》《安徽医科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服务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外人才引进和校内教师培育,完善理论研究激励政策,提高教师专研的主动性。2020年,学校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3篇,省级以上重点期刊发表理论文章8篇,思政研究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14)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不全面问题

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发展中心,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各项工作;制定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方案,为课程思政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定期召开学校课程思政发展中心工作例会,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之间联动协作,一体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出台《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规划(2021­—2025)》,提前布局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设立“省校”两级课程思政专项经费,切实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开展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通过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建设提供资助;开展校级第二批“课程思政”试点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立项工作,扩大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遴选范围,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加强成果推广,通过制定新一轮课程标准,动员全体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各环节、全过程;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征文活动,推广展现课程思政突出成效;依托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开展全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加强省内医学院校课程思政育人经验交流。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6.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度不够问题

(15)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环节覆盖不到位问题

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系统梳理相关案件情况,研判政治生态,形成分析报告。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拿出具体有力举措,为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一体推进“三不”打牢基础;修订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政治监督纳入考核指标内容,压紧压实各附属医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督促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行到位。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针对各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进一步进行等级评定,补齐制度漏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覆盖各领域、各环节。

(16)针对“一岗双责”履职不力问题

严格执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前与分管或联系部门负责同志、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结合校领导分工调整,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重点问题进行研判解决。班子成员带队赴各直属附院开展调研督查,督促班子成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列入党建工作“三个清单”,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督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疫情防控等重点督查任务。

(17)针对体制机制不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不完善问题

强化廉洁风险防范,完善体制机制,紧盯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印发学校廉洁风险排查评定工作指导意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附属医院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资产管理、出国(境)管理、招生录取、人事招录、绩效分配、职称评聘和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和等级评定,补齐制度漏洞,健全体制机制。出台学校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廉政档案的建立的对象、标准和条件,建立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18)针对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

结合教育卫生行业领域特点,深层次、多角度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各二级党组织专题会议、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视频录像等方式,注重运用系统内、身边人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及时更新各级纪检监察网站,规范设置举报信箱,明确线上线下举报路径。学校及各直属附院通过多种形式,在不同范围内对典型突出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发挥惩戒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实迈进。

7.关于监督责任压得不实,管党治党纪律保障尚有不足问题

(19)针对政治监督存在弱项问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出台学校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构建开展政治监督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突出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为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提供制度依据;完善考核体系,对二级党组织及职能部门党建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修订,将政治监督纳入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力度;落实省属本科高校监察专员试点工作,调整优化学校及各直属附院纪委办公室内设机构,明确内设机构职责,选优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能力;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内容,围绕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将政治监督作为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校内巡察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推动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20)针对同级监督存在短板问题

学校纪委通过参加或列席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强化对党委、行政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省属本科高校监察专员试点工作,监察专员办公室与校纪委合署办公,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同级监督职责;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选人用人方式,纪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干部选拔动议、酝酿各个环节,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开展个人事项专项整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于集中填报和重点填报的领导干部进行指导和提醒,提高对个人事项申报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掌握填报的政策要求。

(21)针对日常监督存在不足问题

出台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审查调查协作组管理暂行办法、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实施细则、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暂行办法、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提升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为推深做实日常监督、重点监督提供制度支撑。加大纪委专责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联动,定期参加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织密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网。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及时更新各级纪检监察网站,规范设置举报信箱。拓展日常监督渠道,创新日常监督方式,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靶向监督,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阻断违纪进程,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22)针对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纪检监察人员配备不足问题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调整学校纪委办内设机构,设置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和案管审理室,明确内设机构职责,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人数有较大增长;督促各附属医院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召开学校专职纪检干部培训会、组织参加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借调参加省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等,增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查审分离”原则,学校及部分直属附院纪委办公室下设案管审理室,配备专职岗位、明确具体职能,对全校范围内的审查调查案件开展审理工作,全面落实“查审分离”原则,提高办案质量。

8.关于廉洁风险防而不牢,权力运行制约机制有所缺失问题

(23)针对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廉洁风险管控存在漏洞问题

制定学校廉政风险排查评定工作指导意见,对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进行重点排查和管控,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印发重大建设项目风险排查表,对学校和各直属附院2016年以来在建未完工的13个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提出防范措施,责令自查自纠,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针对学校及各直属附院针对发现的廉洁风险问题,新制定和修订制度机制27项,切实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堵塞风险管控漏洞。

(24)针对药品耗材器械采购使用环节廉洁风险问题

学校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对医院班子及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考核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压实医院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严格执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对各直属附院重点岗位任职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着手对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降低廉洁风险。督促指导各直属附院党委对药品、耗材、器械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进行专项排查和等级评定,形成定期排查更新和等级评定机制;各直属附院加强源头治理,针对药品耗材器械采购使用环节新制定或修订制度机制20项,严密防控廉洁风险。

(25)针对固定资产处置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举办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政策及任务要求培训会,深入学习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政策要求,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推进学校国有资产科学配置、高效使用和规范处置。对各直属附院固定资产出租问题进行集中排查,认真制定排查方案,细致梳理存在问题,形成专题排查报告,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直属附院对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制度和出租出借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调整,并报学校备案,进一步加强制度贯彻执行。 

9.关于作风建设抓而不严,“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26)针对个别附属医院公车没有入账问题

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严格执行《安徽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安徽省属公办高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将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对学校及各附属医院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相关车辆已办理有关手续。

(27)针对“小金库”问题

印发《关于开展“小金库”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开展2020年度“小金库”专项排查工作。全校57个部门(单位)和6个直属附院认真开展排查,按照要求报送“小金库”自查报告、问题情况表和承诺书。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编印警示教育手册等形式,对相关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发挥惩治作用,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提高监督执纪威慑力。

(28)针对师德师风、医德医风问题

开展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明确具体措施,深入开展整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开展2019—2020年度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召开表彰大会,对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隆重表彰,宣传默默耕耘、潜心育人的先进典型,弘扬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宣誓活动,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事业观,进一步增强新入职教师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工作方案,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宣传解读、课堂宣讲和巡回演讲等形式,强化正面引导,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重要节点向教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更新学校纪检监察网,增设举报电话,科学设置举报信箱,明确线上线下举报路径,多途径接受信访举报,从严从实处置师德师风、医德医风问题。

(29)针对文件多会议多未有效根治问题

校院两级深入学习上级文件和学校有关规定,增强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觉性;出台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规定,对减少会议次数、控制会议时间、精简各类文件做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建立校领导会签制度,控制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数量,提高议事质量。着力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建立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定事项督办机制,梳理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入督查督办事项,持续跟踪问效。

(30)针对科研设备开放共享问题

整改期间,上线运行校大型科研仪器和共性实验技术共享平台升级系统,修订完善《安徽医科大学大型科研仪器和共性实验技术共享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目前校本部能够共享的118台仪器全部进入平台开放共享;举办共享平台培训会,组织学习平台运行管理办法、仪器考核办法、激励制度,提升科研人员对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和开放合作的认识。加强科研设备购置前论证和科学配置设备,出台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实施细则(试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定期组织全校及直属附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考核,不定期抽查使用效益,对部分闲置设备公开信息、合理调剂,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进一步完善科研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服务机制,通过开展实验技能培训讲座、线下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等多项举措,扩大学校科研培训受众面,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的科研技能。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10.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3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党委班子成员在校党委常委会上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列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对照检查,进一步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参会的校领导逐一发言,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在常委会(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吸纳班子成员意见进行总结,确保民主集中制得以严格落实。

(3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制定《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对各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保障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校领导班子按照要求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其他成员发言提纲审核把关。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提出自我批评意见120条,相互批评意见72条,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会后建立了整改措施清单,积极推进整改。全校二级党组织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学校派出联络指导组对二级单位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各级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提高。

(33)针对担当善为的氛围不浓问题

制定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激励全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举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三期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全校273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线上参加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出台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开展“十进”工作管理规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15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了担当表率、主动作为。学校党委专题听取有关项目建设情况进展汇报,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加以推进。

1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待规范问题

(34)针对干部选人用人视野不宽问题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向全校组工干部发放读本,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校领导赴各学院和直属附院开展调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制定《安徽医科大学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建设规划》,修订《安徽医科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谋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近期的干部选拔工作中,更加注重学科、年龄、学历、职称、性别、学缘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择优提拔任用。

(35)针对干部日常考核不够问题

将省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延伸至院级党组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各级班子成员日常表现情况;对各直属附院干部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掌握干部表现,多方面了解干部队伍建设具体情况;对副处级干部开展试用期考核,全方位考查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口碑;完成有关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掌握执行财经法规以及个人遵守廉政纪律情况,为正确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近期的干部选拔中,改进干部考察内容和方式方法,制定选拔任用方案,认真听取纪委意见;在学校及各直属附院的科级干部选拔和各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对候选对象进行认真考察,干部选拔任用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36)针对干部配备不及时不合理问题

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有关直属附院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了解各直属附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各直属附院干部调配工作,优化班子结构。制定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及时合理配备干部;已为有关学院配备相关干部,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力量,充分发挥其职能。

1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

(37)针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学校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和统筹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学校党委“四个过硬”、院级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成效。制定2020年下半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建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党建与发展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标省委关于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建立“三个清单”,将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38)针对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充分,考核指标设置不够科学问题

对党建工作考核指标进行修订,对发展考核指标增加了补充条款,科学合理调整分值比重,完善党建和发展考核体系、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推动党建、发展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针对机关部门、校直单位、二级学院和直属附属医院分层分类细化、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内容,注重提升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党建与发展工作深度融合。完善考核结果通报、反馈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激励和任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39)针对部分党组织设置不合理问题

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成立专项检查组,制定工作方案,对校本部及附属医院部分基层组织建设开展集中检查和指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制定工作方案,对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党支部逐一进行调整,均已达到规范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设置原则,确保设置合理规范,组织有力。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2020年度科级干部选拔中,各学院均设置专职党务岗位,充实学院组织员队伍;经过综合考察和充分酝酿,为有关学院配备专职副书记,组织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

(40)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制定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建设方案,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举办党务秘书、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覆盖基层党务工作者,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水平和能力。加强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对我校“全国样板党支部”进行经验总结,通过校园官网官媒进行推广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年度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遴选工作,评出26个特色党建项目,划拨党建经费进行重点支持;组织申报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培育创建。成立党建工作检查组,对学校和各直属附院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项检查,对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紧问题

(41)针对上轮巡视整改、内部审计问题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重视不足问题

严格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领导组,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线路图和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制定《校领导整改任务书》,确保校领导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制定《各部门各单位整改任务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梳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审计和主题教育未销账问题清单,指定校领导牵头,深入推进、持续巩固、对账销号。建立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制度,成立巡视整改督查组开展督查;根据整改进度情况,下发视整改工作提示函,督促落实整改;召开巡视中期推进会、重点难点问题推进会,针对巡视整改重点、难点和推进较慢问题进行督促推进。目前,除个别较为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正在推进外,其他已完成整改。

(42)针对监督责任有缺失,纪委未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问题

加强纪检监察与巡视整改工作的联动衔接,制定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将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有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直属附院认真查摆出国(境)管理方面问题,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修订完善出国(境)管理规章制度,严格审批流程,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43)针对长效机制建设有短板,没有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问题

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新制定和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 9项,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督促各直属附院明确资产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各直属附院资产管理员设置资产系统管理专门账号,依据学校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监管和指导。对批量或大型设备报废实行现场勘验,规范资产处置流程;举办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政策及任务要求培训会,外请专家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政策要求作专题讲座,提高了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规范管理意识。加强内部审计力量,各直属附院均按照要求规范设置审计部门,配备专职人员;对现有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能力。稳步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实施办法,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专项审计;推进有关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审计。各直属附院开展药品耗材招标采购专项审计、合同管理专项审计、医疗设备绩效审计等。加强对直属附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各直属附院向学校上报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审计报告,对重要的问题及时备案。

14.关于整改任务落得不实问题

(44)针对上一轮巡视、审计报告中指出的一些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针对提前支付工程款问题,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印发采购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试行),确保工程项目严格执行招标文件与合同约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工程款项支付,进一步增强工程款申报、审核、支付的规范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工作,对已结题的项目再次进行认真彻查,完成143个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的结转工作。坚持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根据结题项目情况和结题时间,定期开展结余经费结转工作。

(45)针对有关审计工作未完全落实问题

按照《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 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坚持鼓励保护创新和防范科研风险并重,出台《安徽医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实施办法》。巡视整改期间,开展了2019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对当年度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制订《安徽医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专项审计工作,包括对重点科研项目开展全过程审计。

(46)针对有些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制定年度发展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印发2020年二级机构发展目标考核指标补充通知,将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纳入发展目标考核扣分项指标。有关附属医院按照规定组织相关部门对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纳入第三方审计,确定第三方审计单位,目前已按程序开展审计。

三、坚持常态长效,切实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

经过集中整改,安徽医科大学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是持续提升思想认识。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教育、卫生健康的最新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从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进巡视整改。

二是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巡视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带领全校上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到态度更鲜明、整改更坚决、作风更务实、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力争以更加优异的整改成绩体现政治责任、体现对党忠诚、体现担当作为。

三是持续固化常态长效。牢固树立长期整改、高质量整改意识,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相统一,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建立档案,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仍需一段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科学安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发力,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任务、保持定力、一抓到底,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

四是持续转化发展动能。围绕“四个融入”的总体要求,聚焦学校重点工作,把巡视整改的主线与谋划发展的路线合一,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自觉将学校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谋篇布局,放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思考定位,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结合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深谋细研“十四五”时期学校和各直属附院的发展思路,不断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上取得更大进展,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5161004;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梅山路81号安徽医科大学知行楼A601室(邮编:230032);电子邮箱:xszg@ahmu.edu.cn。

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