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安青网、合肥晚报:这个冬天 4000多名安医学子就地过年

时间:2021-02-09浏览:253设置

中安在线讯 “阿姨您好!”“回来了。”2月8日,安徽医科大学2019级MBBS专业国际学生安德在学校食堂吃完晚饭回到宿舍所在的尚美2号楼,和往常一样跟值班室的宿管阿姨吴彩云打了招呼。来自牙买加的安德喜欢利用假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这个春节他选择留在学校过春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4000多名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在校园里度过一个特殊的寒假。“温暖、责任、难忘”是他们最常提到的关键词。

这个冬天很“温暖”

  为了降低春节人员流动造成的不确定风险,老家在河北的2018级药学院研究生齐川宗决定在学校过年。“学校从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多个方面提前做了安排。领导和老师到宿舍给我们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详细询问了我们学业、生活情况,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寒假期间,安徽医科大学开展了“暖途、暖春、暖心”形式多样的专项行动。在衣食住行、学习生活上全面关心,让全体同学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假期。

  寒假前夕,学校对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乡车票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为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发放500至2000元不等的“暖途补贴”,返乡路费补助近11万元。对在规定时间段内返乡的研究生进行核酸检测证明检测费用资助。

  正在第二附属医院实习的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汪杨说:“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我和我的伙伴们选择了留院过年。医院和学校也为我们准备了各种生活物资,虽未能与家人相聚,但我们并不孤独。”

  学校在做好用电、用水、网络和饮食等方面充分保障的基础上,安排专项经费、成立慰问小组、发放生活补助。因疫情防控、临床实习、科研工作等原因留校的同学都收到了各种春节慰问品或慰问金。

  当我们在家乡过年时,100多名国际学生留守中国留守安医大,无法陪伴在亲人身边。“中国提供了非常简单但有效的方法来对付病毒,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我在学校过寒假感觉很安全,我们每天都会进行健康打卡,辅导员会经常关心我们,给我们发放防疫物资。”安德说。

  为了让留学生感受到中国年味,感受到学校与他们始终心连心,安医大策划了留学生暖年活动,让留学生和大家一起体验新年的喜悦。年三十当天,学校准备的“中国年大礼包”还将与大家见面。

  今年春节,安医大食堂仍然跟往年一样,给留校同学提供免费年夜饭。“从年三十至正月初二,精心准备的菜谱每天都不重样,连续3天食堂免费请留校学生就餐。”食堂一楼餐饮公司曹典矩经理告诉我们。

  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实习单位在春节期间也为留院实习生安排了年夜饭、提供了免费爱心餐、发放了春节红包等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

  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今年寒假同学们将告别传统的走亲访友,更多的“宅”在家过年。假期里学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假日礼包。

  “强心健体,不负韶华,21天寒假打卡挑战——遇见更好的自己”。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心理支持电话每天在线守护。校园招聘服务寒假专场“就业不打烊”,毕业生们春节期间仍可以在线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进行在线求职面试。

这份“责任”很幸运

  心电图导联链接、心电图机操作、心电图分析,正轮转到心电图科的汪杨每天都在反复这些操作。“虽然实习工作会忙点,但也收获很多。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作为医学生,更应该主动承担这份责任。坚守岗位,就地过节,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

  同往常一样每天上午8点半,2020级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许洒就已经在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实验需要,今年春节我不能回家。校领导来到实验室仔细地询问了我的生活状况和实验情况,并鼓励我克服困难,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我将不辜负期望,抓紧研究生三年的每一分、每一秒,争取以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来回报学校,回报国家的培养。”

  “春节来临,当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聚一堂的时候,医护老师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在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实习的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孙梦雨说,“今年我们很多同学都选择就地过年,正常值班,跟随老师查房学习,虽然不能回家陪伴家人,但是能承担起作为实习医生的责任,会是我度过的特别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在安德眼中宿管阿姨吴彩云,既亲切又严格,她好像“24小时在线。”“作为一名普通的宿管值班员,我将按照学校的安排,严格落实假期值班要求,坚守岗位,加强管理,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在校学生做好服务”吴彩云说。

  “春节真是令人兴奋,今年是牛年,人们庆祝牛年的方式多种多样很有趣,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又难忘的春节!”安德说。

  “我也希望在校的日子里,让生活充实起来,提高专业素养,努力回报社会,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齐川宗说。

  “我相信,这个春节一定是一个让人难忘,同时也是最有意义的节日。祝所有坚守岗位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新年快乐!”汪杨说。(程焱)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kjyww/202102/t20210209_5117985.html

安青网:http://www.ahyouth.com/news/20210209/1516887.shtml

合肥晚报客户端: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22481a1bc8e0a2780000d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