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整改落实促提升】紧扣职责定位,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22浏览:930设置

自学校接受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以来,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校纪委办公室紧紧围绕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巡视整改工作,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有力。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校纪委办一方面紧密协助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力迎接、配合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印发学校《省委巡视整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督查明细表,细化为6大方面、9个分类指标和23个具体指标,深入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工作,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同时,出台学校《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将巡视整改、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压实各二级党组织和直属附院纪委“两个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监察专员办公室与校纪委合署办公,撤销原监察室,完成校纪委办公室内设机构调整,下设综合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审理室等3个内设机构,明确干部职数,实现线索处置、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等工作相互分离,职能相对独立,权力相互监督制约,同时指导督促各直属附院落实纪检机构改革要求。在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校纪委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从5人增加到9人,直属附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从原来的20人增加到28人,全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目前达到37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得到不断充实、配强。

“三不”一体建设不断完善。主动拓展日常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修订完善学校《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实施细则》《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校纪委也于2020年11月荣获“全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印发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评定工作指导意见》,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出台学校《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建立健全全校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廉政档案;编印《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警示教育读本》,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工作,通报典型案例25人次,以反面案例为镜鉴,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作用。

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强化。部门牵头撰写学校《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信访分析报告》《直属附属医院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报告》等,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参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持续整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协同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加强廉政提醒,做好廉政意见回复,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处置巡视移交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人次。

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校纪委办公室将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整改成果,促进高质量发展,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校纪委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