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整改落实促提升】新理念新成果助推直属附院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02-25浏览:835设置

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以来,学校党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开放的格局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统筹抓好整改,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 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展现新发展成果,助推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发展新格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制度体制主动适应时代新要求

附属医院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党委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障;也是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贯彻党的卫生健康教育方针,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附属医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学校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贯彻直属附属医院重要事项向校党委常委会请示报告制度,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各直属附院党委工作汇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修订完善《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调整优化医院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同时成立党委医院工作部,明确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对直属附院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建考核办法,将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意见纳入考核指标;制定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关于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意见》《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直属附属医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形成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鼓励督促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担当作为,为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25日至2月1日,学校组织考核专家组对直属附属医院开展2020年度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涉及附属医院2020年度党建及领导班子考核、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年度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考核等四个方面内容。考核过程中,专家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运用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完善考核方式方法,根据实际,整体考量、综合权衡考核结果,切实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医疗行业新风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将医德医风相关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在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面对医学卫生人才的新需求,我校作为医学高等院校,既要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也必须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贯穿于医学生教育及附属医院管理的全过程。

针对本轮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校党委高度重视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医德医风建设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直属附院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听取直属附院关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具体推进情况并抽查了4家附属医院。

落实整改任务过程中,各直属附院坚持以强化责任为重点,严格落实医德医风建设责任制;以学习教育为着力点,夯实医德医风建设基石;以制度建设为关键点,构建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质服务为支撑点,不断提高医德医风建设水平,不断落实完善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

坚持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健康中国美好安徽建设能力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巡视整改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高起点布局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第一、二附属医院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安徽省区域医疗中心,第四附属医院获批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坚持医教研协同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本部挂牌成立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第一、二附属医院挂牌设立研究基地和研究型病房,确定成立了12个转化医学研究团队,从第一、二附属医院的优势学科中遴选了6个重大项目开展攻关,做实做强科技平台,用新“引擎”推动医院发展实现新跨越。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机制,积极推动医联体建设。截至目前,已与200余家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加快远程医疗、大数据、新技术应用,进一步优化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社会满意度,2所直属附院入选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科室”名单。

此外,依托“十四五”规划编制,学校科学谋划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积极谋求各附属医院特色化、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其服务健康中国、美好安徽建设的能力。

坚持开门开放办学,以实际举措推动整改成效落地生根

面对新时期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以及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学校主动作为,积极履行好社会主义医科大学责任,开拓创新、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深入推进校地、校院和校企广泛合作,大胆探索我省医学院校与医疗卫生事业未来发展之路。

2020年7月30日首站布局皖北,与宿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宿州医院,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后,我校“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奋进步伐愈加有力,先后与海螺集团、爱尔眼科集团、安庆市人民政府、阜阳市人民政府、亳州市人民政府、滁州市人民政府等合作,共建了附属海螺医院、附属爱尔眼科医院、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附属阜阳人民医院、附属亳州医院、附属滁州医院,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直属附属医院网格化建设,努力构建服务健康安徽的“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在省内全方位布局和联动发展。

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校第八次党代会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布局举旗定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将锚定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擘画的宏伟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坚持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逐步完善开门开放办学工作格局,围绕“新医科”建设,自觉对标巡视整改“四个融入”的政治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我省7000万人口健康事业的能力,提升高等医学教育供给能力和全省医疗服务水平,奋力开创建设新时期高水平医科大学和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局面。(医院管理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