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整改落实促提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科技成果转化开启新篇章

时间:2021-02-26浏览:694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十三五”以来,学校始终把创新摆在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实施创新能力“四个提升计划”,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特别是省委第九轮巡视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2020年12月,学校与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合肥德铭电子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打造“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济人转化医学基地”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德铭转化医学基地”成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未来目标之一。时隔仅两月,落户我校的全省首个转化医学研究机构——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正式揭牌,“努力建设成为立足本省、面向国内外开放的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平台,成为推动科技创新新动能、新理念、新模式的‘策源地’,为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贡献安医智慧和安医力量”是其将担负的新使命。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持续推进,转化效益明显提升,一步步稳扎稳打,是学校构建新医科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和构筑高水平医科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务实行动,也是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重要举措。

建立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学校认真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围绕破除“五唯”倾向,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建立综合考评机制,制定《安徽医科大学2020年度教学科研单位发展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将横向科研经费、科技平台建设、学术活动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列入科研教学单位的考核指标中,大力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关于促进横向科研项目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暂行规定》,促进横向课题立项,鼓励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巡视整改以来,学校横向经费显著增长,2020年度,横向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33亿,较2019年度增长0.82亿元;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较2019年增长10项,增幅显著。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体系建设。学校在合肥市高新区创新产业园成立了“安徽医科大学合肥高新区技术转移中心”及“药品、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临床试验办公室”,拉近技术与市场的距离,进一步促进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与合肥德铭电子、安徽济人药业、亿帆医药、欧普康视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生殖系统疾病新药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创新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及应用平台建设;积极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参加亳州市工业企业技术难题现场对接会和“长三角绿色发展智汇行”等活动,为产学研合作的广泛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调整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工作领导组,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并将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实体化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科学规划和整体布局。出台《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方案(试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科研基金实施办法(试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学术论坛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研究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形成推动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实质性运转的制度体系。

多途径实现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实质性运转。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配备院长、副院长和秘书等3名专职管理人员,成立综合办公室、人才办公室、项目办公室等3个内设机构,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12个转化医学研究团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人才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强化研究基地建设,在学校、附属医院和合作企业挂牌设立10个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并遴选出6个重大项目开展攻关;加强专项经费支持,向省发改委提交专项经费申请报告,申请设立“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科研基金”,加大对转化医学研究的支持;举办转化医学学术论坛,发布《关于申报2020年“转化医学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组织转化医学研究生培养选拔工作,选拔出11名转化医学研究生,进一步增强学术研讨交流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将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通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不断提高我校科技工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力,推动转化医学发展迈入新征程、担负新使命。(科技产业处 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