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召开辐射安全管理领导组会议

时间:2021-02-26浏览:502设置

2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辐射安全管理领导组会议,就加强辐射安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副校长梁朝朝主持会议并讲话。

梁朝朝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生态环境、公安、卫生健康等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我校作为拥有放射性核素操作场所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在日常教学和医疗、科研实践活动中有相当数量的师生会接触到放射性物质。核辐射具有不可感知性,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各相关部门必须规范做好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的安全健康。

就加强辐射安全管理,梁朝朝要求,要提高重视程度,增强对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扎实做好辐射安全防护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力度,组织辐射防护安全管理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辐射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完善学校辐射安全制度并严格执行。要完善硬件建设,确保涉及辐射的实验室中辐射剂量监测仪器和个人防护器具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确保实验室辐射防护安全;新医学中心建设过程中要合理设计和规划涉及辐射安全的场所和设施,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措施,确保新医学中心的辐射防护安全。要加强工作人员及实验课学生的防护培训与管理,所有放射工作人员必须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持证上岗;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按规定接受职业健康体检。要加强监督管理,对学校所有可能存在辐射安全风险的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对学校放射性药品采购、储存和使用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控制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定期对放射工作场所及附近环境剂量进行检测,确保环境辐射安全。

会上,国有资产管理处和基础医学院核医学教研室负责人就我校目前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学校辐射安全管理领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国有资产管理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