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放弃上海户口成为合肥人 记者独家对话“长三角跨省迁户口新政落户安徽第一人”

时间:2021-02-26浏览:532设置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拿到崭新的户口本时,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马飞正式成为新合肥人。2月24日下午,办理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的徐马飞是上海户籍,通过合肥市人才引进政策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工作。他也成为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居民跨省户口迁移新政实施后,享受该便民措施的第一人。

      曾经的户口意味着人们的命运, 如今,户口仍然与教育资源、生活环境等方面挂钩,透露出区域发展的差异。 “为什么要放弃上海一线大城市的生活?”“他会后悔吗?”面对周遭传递出的多元声音,2月26日,徐马飞也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畅谈了自己的初衷与见解,并对未来在合肥的发展充满期待,“我也希望能在合肥做出一些成绩来。”

      谈落户合肥:做哪里人没什么区别

      前两天拿到新户口本,徐马飞和妻子就加快了看房的步伐。因为合肥的限购政策,去年8月入职的徐马飞在时间上暂时还不符合买房条件,因此抓紧落户成了他今年以来的重要计划。“我们现在还是租房子住,相对空间小一点。我们想给小孩子有一个相对好的成长环境。”他希望在家里能够有一个活动的空间,放个乒乓球桌,陪孩子打球。

      其实在来到合肥之前,徐马飞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做了七年的博士后,而在此之前,他分别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以及浙江大学取得博士和学士学位。“我出去的时候就想着将来有机会的话能够回来,一个是从自己的事业发展的角度,另外从家庭角度,老人年纪也大了,照顾方便一些。”

      决定回国之后,徐马飞面临了很多选择。 “我当时在江苏、浙江、上海都面试过,安医大这边提供的科研条件和配套都蛮好的,就定下来了。”徐马飞坦言,自己在出国前曾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就已经在上海落户。从他的个人的角度来说,回国后在国内各大城市发展都不是很大的障碍,所以选择时更看重发展的空间。“我也没觉得做哪里人有什么区别,都是中国人,都挺好的。”

      谈孩子教育:陪伴比在哪读书重要

      人们一般认为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会好一些,既然条件允许,为什么不让孩子去一线城市读书呢?有人问他。“我觉得小孩现在还小,教育问题主要还是父母,你不可能说我把户口放在上海,他们在上海上学,我在合肥上班,这是不现实的。”徐马飞回应。

      本身从事科研教育行业,徐马飞对教育有着自己的见解。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他也思考过是不是让孩子在当地接受教育,“我还是希望他的民族认同感以及国家认同感都更清晰一些,所以就决定让他在中国接受教育。长大了有想法再出去见识一下。”

      通过安医大“东南人才计划”被引入后,学校也解决了徐马飞孩子的入学问题和妻子的工作。“我肯定希望小孩在合肥,让他们在这边上学我觉得也挺好的。”徐马飞觉得,自己就是一路从浙江山区读上来的,“不也出来了吗?”他认真地解释。在他看来,小孩只要家长教育得好,将来他有上进心在哪都一样,家长陪伴很重要,“20%靠学校,80%还是靠家长自己。”

      谈科研工作:进展顺利工作持续推进

      来到合肥之后,徐马飞的科研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记者了解到,徐马飞的研究领域主要关注转录因子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致力于用动物模型、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探索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寻找潜在的治疗靶点。

      徐马飞说,当时回国面对众多选择的时候,他就已经考虑到安医大的优势。作为医科大学,安医大下面有很多丰富的医疗资源,而他的研究领域非常需要肿瘤病人作为临床样本。

      “医院的医生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样本,我们通过实验室里的实验进行验证研发,我们互相合作就能产生1+1>2的效果,也希望为肿瘤的诊断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徐马飞说,目前为止他的相关科研工作有了一些进展,还比较顺利,实验室建立初期的问题都在一点点克服,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我个人是希望能在这边长期做下去的,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发展空间还是蛮大的。”

      谈未来规划:希望在合肥做出一些成绩来

      在科研工作之余,徐马飞也带着家人孩子仔细打量过这座城市。“我们去过滨湖湿地公园,大蜀山森林公园,还有包公园和罍街,都蛮不错的。”作为合肥的新市民,他对这座城市的观察也越来越深入。

      他和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敞开来谈对不同城市的观察。他在杭州、上海、合肥都待过,觉得每座城市都各有特色——合肥的节奏慢一些,个人压力会小一点,适合居住,而且交通又很方便。“我回浙江老家生活,去上海工作交流,从合肥出发也就两个小时高铁的事,我觉得这里地理位置挺好的。”他总结道。

      随着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2020年8月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合肥召开,合肥完成了从长三角“旁听生”到“插班生”再到“正式生”的身份转变,这些转变他都看在眼里。“’寒门自古出英才’,因为不如别人,大家才会想着我要把它弄好,从这个角度讲,合肥这边加把力气多引进人才,然后埋头苦干,肯定能赶上去。”

      而他也在安医大感受到学校对科技科研人才的重视与热情。“昨天我们学校还专门开了人才座谈会,让我们提提建议,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三个钟头讨论还是很热烈的。”徐马飞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去年他们学校生科院就陆续引入了十余位海外人才,力度大,整个发展氛围很好。 “合肥还是可以发掘到很多潜力的,我也希望能在合肥做出一些成绩来。”

      陈秋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编辑:唐恒钢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来源:http://www.ahwang.cn/newsflash/20210226/2201247.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