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整改落实促提升】多元协同“三全育人” 课程思政育人取得实效

时间:2021-03-02浏览:880设置

2020年末,室外寒风凛冽,而学校第三届课程思政竞赛正在教室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往届基础课程组和临床课程组的基础上,此次竞赛结合抗疫一线教师的先进事迹,推出了“抗疫教师专场”,场下的评委和学生被他们白衣逆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事迹和专业精神深深感动着、震撼着,给予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自接受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以来,学校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多元协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明确目标,抓好顶层设计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20年,《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我校作为安徽省办学历史最久的医学院校,自东南医学院(学校前身)1926年成立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医学高等专门人才。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实际上,安医的老师们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一直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只是‘课程思政’这一概念没有提出之前,大家没有系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有老师这样说道。

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了高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校课程思政发展中心,具体负责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之间的联动,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体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加强规划,完善制度建设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组指导下,课程思政发展中心加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建章立制,规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前,中心以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先后制定了《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安徽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方案(试行)》等规章制度,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等整体设计。同时,通过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质量标准、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活动和建立科学评价指标等方式,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已形成“全员参与、全课程覆盖”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在此基础上,学校着力构建“分层、分类、分段”的课程思政育人工作模式。按照“课程-专业”分层确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根据课程类别分类规划重点建设内容,根据“新生入学-在校学习-专业实践教学”等不同学习阶段特点,分别设计相应的课程思政教育的阶段性目标、重点内容和实施方式,从而提高课程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成效性,画好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路线图”。

丰富形式,体现学生中心

所有的教学改革成功与否,应以能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评价的“金标准”。学校积极开展多样化的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面向学生的课程思政教学感想系列征文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举办的“您的课堂•伴我成长”学生征文活动中,学校共评选出83篇优秀征文并推广。活动通过学生视角展现“课程思政”在学生学业发展、职业素养提升、人生成长、品德养成等方面的突出成效,切实把学生放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中心位置,尊重学生的意见表达和需求,着重激发学生参与教学实践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己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体系,达到“教之以事而喻诸德”的目的,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示范引领,搭建特色资源共享平台

学校在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和全覆盖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设立了“课程思政试点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并已分两批次立项60门校级课程思政试点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同时培育推荐省级及以上专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多措并举,不断激励教师育才与育人深度融合。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申报中,我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7项、示范课程11门建设立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改革近年来逐渐深入人心,并走向常规化和标准化建设之路,老师们也从“要我开展”到“我要开展”,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案例征集等活动。现阶段,学校规划通过五年时间,树立“百名课程思政名师典范”,建设“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搭建“课程-专业”一体化的课程思政资源平台,打造安医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同时,学校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2020年1月,学校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医学院校,加入全国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并成为副组长单位;同年,学校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依托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学校还积极筹备开展安徽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加强省内医学院校课程思政育人经验交流,并将依托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逐步建设可辐射推广长三角区域医学院校的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和课程资源平台思政建设先行高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学高等教育中科学实施课程思政育人意义重大,学校将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目标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之中,持续巩固整改成效,为国家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教务处 高教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