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整改落实促提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1-03-04浏览:864设置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易发、多发廉洁风险,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以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为警醒、为镜鉴。”“做好专项整改工作和廉洁风险防控,要坚持“三重一大”制度,规范重大建设项目过程管理,加强廉洁风险管控;要完善基本建设、招投标、财务审计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2020年11月3日,学校召开重大建设项目巡视专项整改工作会议,校领导在会上强调。

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廉洁风险管控存在漏洞问题”,学校将其列为本轮巡视专项整改重点问题之一,以最坚决的态度和“马上办”“钉钉子”精神,真接受、真认领、真行动,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学校和各直属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作体系,制定整改方案。学校党委严格按照省委巡视要求和反馈问题清单,成立由分管学校采购工作分管校领导兼任组长的学校专项整改工作组,后勤管理处、党委医工部(医院管理处)、纪委办公室、各附属医院党委和纪委等作为成员单位,由招投标办公室牵头落实具体整改任务。为了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学校瞄准问题靶心,研究症结原因,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在明确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路线图的基础上,专项整改工作组认真对照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坚持“严”的主基调,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做到“四个融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改工作。

实地督查动真章,长效机制促提升。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学校不回避、不推诿,动真章、敢碰硬。专项工作组于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开展实地督查,检查督促各项目单位、直属附属医院整改落实情况。根据督查结果,通过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向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下发整改工作提示函,确保专项整改工作能够抓住真问题、堵住真风险、建立真长效,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学校相关部门、各直属附属医院以此次专项整改推动解决重大项目建设风险防控的突出问题,既重视精准整改既有问题,更务求形成长效机制并严格执行,将“把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升华为“常抓廉政建设以维护学校和各直属附属医院合法权益”的思想行动自觉,促进风险防范常态化、长效化。

全面排查梳理问题,补齐短板压实责任。整改期间,学校党委责成学校有关部门与各直属附属医院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整改工作自查自纠,共梳理问题54项,包括超进度支付工程款问题3项、工程变更后补手续问题48项和应招未招、规避招标问题3项。共性问题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健全监督机制等途径加以整改解决;个性问题本着“一事一案”的原则,通过专项调查、认真分析,提出改进措施,保证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针对管理制度不完善、存在廉洁防控漏洞的问题,学校及各直属附院共出台19项、修订10项制度。其中,招标采购制度6项、规范工程变更制度3项、规范工程支付管理制度5项、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度15项。通过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建设,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闭合管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得到规范,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有效堵住了廉洁风险管控漏洞。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发现的超进度支付工程款、工程变更不规范等问题,校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进行追责问责。通过严抓整改,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反面案例警醒党员干部认清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自觉守住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专项整改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四个融入”要求,从制度、流程、规划上着手,努力构建重大建设领域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医科中心等后续重大建设项目的廉洁风险管控,不断开拓学校和各直属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奋力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