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合肥:心系患者,小发明解了大难题

时间:2021-04-20浏览:189设置

      不少患者手术后要挂上引流袋,但更换引流袋却不容易。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护士王英发明的“带旋转接头的引流袋”,大大降低患者感染几率。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临床创新与发明大赛”(春季赛)暨长三角创新医疗大会上,王英获得“护理创新之星”称号。“这项发明已找到‘婆家’,不久将应用于临床,造福广大患者。”她说。

      作为一名泌尿外科护士,王英看到不少患者手术后需要挂引流袋,帮助导出体内的积液。细心的她在工作中发现,每次给患者更换引流袋都需要很长时间,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感染。

      “引流袋上端接头紧密地连接在乳胶管内,更换时要用力去拔上端接头,这样容易导致乳胶管内液体外溅,甚至使患者体内的乳胶管外脱,从而增加患者感染风险,不仅影响术后恢复时间,也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王英说。

      曾有一段时间,爱琢磨的王英和引流袋上端接头“杠”上了!她心想:是不是可以改良一下引流袋,通过旋转接头组件实现导管与连接头灵活旋转连接呢?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2020年1月,王英终于将设想变成现实,“新型带旋转头的引流袋”从此诞生,并成功申请了专利。

      “引流袋不仅能节约更换时间,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减少患者感染几率和感染风险,提高术后患者的康复效果,让患者康复时间大大缩短。”王英的同事说。

      “发明的灵感,来源于平日里对患者的细心护理工作,发明的动机,当然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造福患者。”王英说,作为护士,平时和病人接触最频繁,什么是患者最需要的护士最清楚,“我最希望的是,将我发明的这项专利技术真正转化为实用性的护理产品,更好地提升护理服务水平,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服务于更多的患者。”

      在王英的带动下,安医大四附院护理团队中掀起了一股发明热,不少护理人员尝试通过发明创造的方式来应对工作中产生的棘手问题。

      “近年来,我院鼓励护理人员自主创新,并借助外部科研力量搭建研发平台,提升护理产品的科研能力,帮助一个个创意点子进行成果转化。”王英表示,“看到我身边的一个个白衣天使当起了‘发明家’,用自己的聪明智慧为患者解决最迫切需要的实际问题,这才是我们最值得做的事。”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9868004939492951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