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日报:根植红色基因 传承革命薪火

时间:2021-05-19浏览:242设置

      “十几岁的我们,还未曾体味人间疾苦,而十几岁的他们,却已离开家乡,投身救国救民的征程中……”日前,在“百场红色安庆大家讲”首场宣讲中,聆听完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事迹后,安庆一中学生陈楚含心潮起伏。他说,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将来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我省紧贴青少年特点,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好课堂教学,推动入心入脑

      回顾百年党史,回望百年发展,见证中国力量、中国奇迹。4月24日,“同上党史思政大课”上,由北师大、武大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主题进行授课,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学生广泛在线学习,开展深入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通过学习,重温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创造的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黄梦竹表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积极发挥“思政课堂”“课堂思政”的主阵地作用,创新内容方法,加强分类指导。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学学段以“历史故事”为主题,初中阶段以“伟大精神”为主线,高中阶段以知识性融入为主,大学阶段以问题式融入为主,助推红色文化入心入脑。

      目前,省委教育工委已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名师报送了69个选题,形成思政课名师讲党史精品公开课,并于5月9日举行首次示范宣讲;举办思政课教师说课比赛,引导教师围绕党史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精彩讲授党史知识。

      安徽财经大学致力于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喜爱的思政“金课”,采取“以赛代课”的形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校园道德情景剧大赛,让学生在角色扮演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肥西县选拔思政课、历史课教师业务骨干,精心打磨打造“精品党史示范课程”。目前,全县已征集教学案例10多个,开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有了共产党》等6个精品示范课程,通过“云上课堂”向8.6万多名青少年学生讲述党的百年征程。

      戏曲传唱,礼赞党的丰功伟业。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发挥专业优势,展播、创作、传唱《红梅赞》《绣红旗》《邓稼先》黄梅戏剧作品,广泛开展“唱戏曲学党史”“演戏剧学党史”系列活动,礼赞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

      活跃第二课堂,打造实践舞台

      红色知识我来答,红色歌曲我来唱,红色故事我来讲……5月8日上午,巢湖市在银屏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长征活动,沿途设置5个打卡点,将党史教育寓于生动有趣的环节中,凝聚助力发展的青春力量。

      活跃第二课堂,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推动了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弘扬百年精神谱系: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等十大主题活动,通过“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直播”等形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4月28日,安徽医科大学举办庆祝建党百年音乐会,把艺术演出与大学生党史故事宣讲结合起来,组织优秀大学生讲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抗疫精神等16个党史故事,让师生接受“沉浸式”学习。

      团省委运用数字化平台和新媒体技术,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微博、头条资讯类平台,开设党史教育栏目,利用有关音乐音频平台说党史知识、讲党史故事、介绍党史纪念馆,推出“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红领巾爱学习”系列网课,全省累计3100多万人次参学;持续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频、音频、海报、小程序等融媒体产品,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聚焦十个主题、制作百部课程、开展千场宣讲、覆盖百万青年。团亳州市委开展“十百千万”行动,让青少年学党史“热”起来。目前,已组织全市180多名青年讲师开展面对面宣讲,制作宣讲课程68部,开展宣讲活动736场,参与青少年达118.1万人次。

      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故事。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各级共青团组织开展“历史故事寻访”“我与红色地标合个影”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和聆听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滁州学院、皖西学院等学校利用周边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感染力。

      党史诵读大赛,党史知识大家答,向党说句心里话,我向党旗敬个礼……各地创新开展的一个个学习教育方式,受到广大青少年喜爱和好评,有力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

      激荡青春力量,绽放奋斗光芒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5月7日,全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九章”光量子原型机研制团队代表钟翰森、中铁四局青年突击队代表李祥乐等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发言,表示将坚定前进信心,书写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一次次的学习探寻中,广大青少年完成着知行合一的学习教育,肩负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负伟大时代,成为青少年的共同心声。

      “扬青年之声,颂百年华诞”、“青春同心 紧跟党走”……团省委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青联委员,深入一线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4290多场青年宣讲,线上线下覆盖团员、青少年达300余万人。

      庆建党百年,看青年实践。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项目功能,引导各领域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实干笃行,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省委教育工委发挥社会实践基地、红色研学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的作用,鼓励青少年通过田野调查、服务家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亳州学院、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深化志愿服务办实事,组织师生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义务劳动、义捐义卖、咨询问答、关爱残障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全省各地聚焦乡村振兴、文明创建、长江大保护等重点工作,招募培训青年志愿者近10万人次,开展集中攻坚志愿服务2000余场次,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感悟初心、奉献爱心、勇担使命。(记者 黄永礼)动精神。(毛丽娟 陈元鲲)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517/c436975-32105196.html

      安徽日报01版: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5/17/node_01.html#c83195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