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医大二附院多学科协作 消除98岁患者眼部顽疾

时间:2021-07-08浏览:308设置

      98岁高龄的邓奶奶来自安徽太和县,患有久治不愈的慢性泪囊炎。日前,邓奶奶在安医大二附院接受了“全身麻醉下经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告别了纠缠自己数十年的顽疾。

      据安医大二附院眼科主任医师许育新介绍,邓老患有慢性泪囊炎多年,眼睛长期有流泪、分泌物多的症状。前不久,老人眼部突发红肿疼痛,到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就诊,被诊断为右眼急性泪囊炎,结合老人以往的病情,需要做手术才能根治。

      许育新在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既往病史的基础上,迅速联系该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进行会诊。经多学科专家会诊,综合评估老人身体状况及麻醉风险,决定给老人实施全身麻醉下手术治疗。7月2日,在多学科全面保障下,许育新团队为老人进行了全身麻醉下经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由于术前的周密准备和术中各学科团队的通力合作,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第二天,老人眼部红肿疼痛症状已明显好转。目前老人恢复情况良好,已于7月5日出院。

      许育新介绍,高龄老人泪囊炎高发的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老年人免疫力弱,易成为强致病菌的侵袭对象;二是老年人睑缘炎等眼表病多发,分泌物、病原微生物易聚集于不通畅的下泪道及泪囊区,加上老年人多行动不便、就诊迟缓,造成病原菌大量滋生繁殖,最终爆发急性感染。而高龄患者的急性泪囊炎一直是眼科治疗难度较高的疾病。泪囊鼻腔吻合手术成功率高、无手术瘢痕而且效果非常理想,成为目前临床治疗急慢性泪囊炎的最佳手术方式。

      据了解,安医大二附院在全省率先采用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手术治疗急慢性泪囊炎,眼眶泪器病专业是该院眼科的特色亚专业之一,每年手术量达数百台。(王松 刘理扬)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1/0708/c358325-3481102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