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网站:安徽医科大学新生开学典礼 让梦想“医”路启航

时间:2023-09-19浏览:10设置

      9月14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校本部体育场隆重举行,7185名新生现场参加典礼并庄严宣誓,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黄新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朝阳,学术副校长张智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顾家山作了题为《青春向党“医”路追光》的主题演讲,余永强主持典礼,梁朝朝宣布军训团成立,肖圣龙代表学校向军训团授旗。

      顾家山给同学们生动讲述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安医故事,展现了肇始黄浦、辗转三地、四易其名、弦歌不辍的安医画卷。他表示,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安医人以弘毅担当为使命,书写了艰苦创业的奋斗史诗;以造就良医为己任,绘就了精医报国的壮丽画卷;以奉献人民为宗旨,奏响了康民济世的恢宏乐章。

      顾家山勉励同学们从学校的创业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追逐人生新的目标,创造青春新的辉煌。他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涵养家国情怀,点燃人生理想。要把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刻印在青春的记忆里,胸怀家国天下,肩扛使命担当,将个人“自转”汇入时代“公转”,在安医大这片热土上留下无悔足迹。二是不负青春韶华,激昂奋斗旋律。要传承校训精神,敏而“好学”,努力练就一身“硬功夫”“好武艺”;躬身“力行”,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走出“舒适圈”,挑战“不可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安医人的最好成绩。三是勇立时代潮头,澎湃创新动力。要把握与历史先贤“跨时空对话”、与当代大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不断翻越学业上的“大江大河”和“崇山峻岭”。四是修炼仁心仁术,争做大国良医。要赓续安医传统,践行安医精神,锤炼安医品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努力成长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余永强在主持典礼时希望新一代“安医人”以先贤为榜样,不忘学医初心,勇担报国使命,在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3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吴泽远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用真挚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选择从事医学、选择报考安医大的心路历程,号召同学们笃定学医初心、不忘从医使命,拓宽视野、迎难而上,迈好大学生涯的第一步。

      “说是新生,但其实我与安医的缘分已有三年。作为一名安医人,我深感自豪!”2023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美玲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希望同辈们带着师者的嘱托、医者的仁心、学者的追求,展望崭新的远方。

      “做踔厉奋发的奋斗者、勇毅前行的担当者、不负青春的实干者。”我校2004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勤浩医药(苏州)公司创始人王奎锋先生用他实干、担当、奋斗的励志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安医人矢志报国、奉献社会的成长成才之路,谱写了安医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时代赞歌。

      典礼还特别邀请我校张志华、葛金芳、余千春、梁振、万梅、尹宗智、程君、张振华、费君、庞竞杰等10名优秀教师代表登台,接受学生献花,同时也向全校教师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校徽是一所大学的标志和象征,形象诠释着学校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10名本科生新生代表和10名研究生新生代表分别上台接受校徽授予。

      “军训有时,育人无期。”典礼上,军训团教官代表发言。

      校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王华教授携新老生代表,带领2023级全体新生郑重诵读医学生誓词。

      开学典礼前,校大学生良医合唱团演唱了《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都是追梦人》两首歌曲,为新同学献上祝福。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在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声中,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学典礼。典礼还在多个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5万余人次线上共同见证2023级全体新生开启人生崭新篇章。(朱永媛 殷泽文 汪隆鑫 林诗琪 特约通讯员:李若菲)

      时间:2023年09月18日

      来源:http://jyt.ah.gov.cn/xwzx/gdjy/4067152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