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医科大学以新促精多元融合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时间:2023-12-04浏览:11设置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用好精品文化品牌、讲好学校特色故事……安徽医科大学以新思想促精品素质育人品牌持续丰富,积极发挥校园各类宣传媒体平台作用,把党的思想理论和伟大成就作为宣传报道重点,把教育、医疗的生动实践作为宣传报道重点,多元融合,讲好安医故事、弘扬安医精神,全力开创学校文化育人新局面。

      思想为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明确首要政治任务,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研讨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该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这样说道。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才能更好融会贯通。安徽医科大学创新完善学习制度、科学规范学习形式、丰富拓展学习平台,力促全体党员将学习落实到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做好本职工作上。以上率下学、跟随足迹学、专题培训学,沉到一线察实情、谋实招,调研成果促转化、求实效……学校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锤炼了实干之风、为民之风、担当之风。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了学校《调查研究解难题,凝心聚力建新功》《深学细照笃行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学细悟筑根本 真信笃行谱新篇》等主题教育中的典型做法和成果。

      该校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将党性修养提升与业务技能强化深度融合,组织举办“理论+实践”宣传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促进学校宣传思想战线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通过系列学习培训,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学校在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开展宣传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实践教学。 殷泽文摄

      精雕品牌,融通发力启智润心

      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如何让思政育人同文化育人有效融合更易被学生接受?如何能“润物无声”却又直抵人心?打造多元化、精品化的素质育人品牌,是安徽医科大学的实施路径。

      “写作是从‘小我’走向‘大我’的一个印证。一口小井只有打得足够深,才能通向更广阔的地下河……”能容纳近400人的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茅盾文学奖得主乔叶做客学校“医学与人文大讲堂”,正结合个人生活和写作经历,就如何进行文学创作等与现场学子分享经验。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享受着这场文学盛宴,这堂精彩的人文素养提升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法医秦明》原著作者……自开办以来,该校“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已举办65期,成为学校高端素质教育品牌栏目。邀请的专家、学者、知名作家等或科普人文社科领域的基础知识,或探讨社会热点文化现象,或分享个人成长和工作的心路历程,为广大青年学子开视野、拓思路,真正将“汇通文理,博采古今,启迪心智,培育良知”这一栏目的初衷践行在每次活动里。

      培育人文精神、塑造人文品格,需要学校积极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根铸魂,更需要青年学子们的主动汲取,并将其转化为激励自我的内生动力。

      “我手写我口,我口言我心。”安徽医科大学精心开展的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既是学校素质育人品牌之一,又是广大青年学子表达自我、展示自我的良好舞台。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深度思考、互学互促,学习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提升了人文素养,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文化自信。该校在安徽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收获48项省级奖励,其中《我眼中的小康中国》《我眼中的冬奥精神》等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学校还获评了“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先进单位”。

      此外,学校还创新打造“人人习练新六艺”素质教育品牌,助力培养新时代“六会”大国良医;持续举办张锡祺学术论坛,推动学术创新、弘扬科学家精神;挑选优质影片通过校园电影院线定期播放,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审美能力。多元化的文化育人品牌“百花齐放”、融通发力,是学校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成为全校上下“一盘棋”文化赋能学子的重要一招。

     

      茅盾文学奖得主乔叶与该校学子探讨如何进行文学创作。殷泽文摄

      立体发声,多点开花鼓劲提气

      “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人生之幸。”“为学姐打‘Call’,昨天面试还看见了她,真的好优秀!”“太棒了,向杰出校友学习!”“太实用了,都是‘干货’,请以后多多分享!”……

      这些是安徽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里的读者留言。

      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该校加快推动校级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网、报、微、声、屏”立体媒体矩阵,树牢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聚焦师生及附属医院医护中的先进典型,策划“致敬吾师”“青春榜样”“学习雷锋在行动”等多个专题栏目,积极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编撰的校园文化丛书及宣传画册,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讲好安医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鼓舞了广大师生。

      “这本书我常常会看,里面的人物通讯既有奋斗努力的学长学姐,又有潜心科研、热爱学生的老师,还有一些毕业后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的校友。读他们的故事,我不仅感动于他们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坚定信念,也更加体会到‘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

学校文化丛书不断充实丰富。殷泽文摄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岳朝阳同学谈到的这本书,是该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并出版的《最美安医人》。该书选编了学校和直属附属医院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人物通讯报道86篇35万余字,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正如书中序言谈到,“我们致敬身边的典型,是为了激励更多人学习榜样,并努力成为榜样”。

      除了校内宣传阵地,该校外宣工作也取得了系列成果:聚焦知行合一,中国青年报以《安徽医科大学引导团员青年“学中做 做中学”》为题报道了该校各级团组织在主题教育之际丰富学习载体建设,开展的领学、联学、共学活动;聚焦人才培养,新华网以《安医大“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报道了学校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取得的亮眼成绩;聚焦人才引育工作,《光明日报》以《“引聚留用”,让人才脱颖而出》为题报道了学校近年来拓宽引才渠道,人才队伍新格局逐渐形成,科创能力不断提升的典型成果。多点开花,“墙内墙外两头香”,唱响了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好声音,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征程,该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守牢阵地、建强队伍、做优报道,宣传好学校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毛丽娟)

      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3/1130/c358324-40661107.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