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团委打造“医艺融合,筑梦健康中国”学雷锋品牌项目

时间:2024-03-27浏览:10设置

      连日来,身着“康民志愿者服务队”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门诊诊区、病房,以及周边合肥新站高新区的社区、项目建设工地,提供常见病、慢性疾病的咨询问诊、血压血糖测量、听力检查、普及流感和肾脏病防治健康知识、赠送药品等服务。

      在为社区居民、农民工以及“一老一小”等群体提供健康服务、发放科普资料的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黄梅戏经典曲目演唱、绘本阅读、魔术表演等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这支志愿服务队是由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团委(以下简称“医院团委”)牵头打造的。作为安徽省“1+5+N”重大疫情分级分层分流医疗救治体系中的“1”,上述中心的职责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长期以来,医院团委常态开展“医艺融合,筑梦健康中国”系列学雷锋活动,聚焦民生健康,引领医护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厚植在院学习学生团员的医学人文情怀,在医艺融合的志愿服务新模式中推进实践育人。

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现场。医院团委供图

      如今,医院团委整合资源,牵头打造了康民志愿者服务队。今年3月,医院征集发布康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徽、队旗,并联合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卫健委、新站区团工委、安徽艺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等二十余所单位举办授旗仪式,揭牌成立康民志愿服务驿站。同时,该医院也被授牌“新站高新区高教基地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和“安徽艺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当前,康民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导诊、义诊、健康科普等志愿活动,是合肥市唯一一家常态化开展夜间志愿服务的医院志愿服务队。医院团委制定了志愿服务规范,强化管理考核,定期开展交流培训,注重在志愿服务中加强对青年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眼下,不仅该医院团员青年积极报名志愿者,还吸引了周边30余所高校、学校学生加入队伍。

医艺融合志愿活动现场。医院团委供图

      近日,该医院团委联合新站高新区团工委、新站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站高新区志愿者协会主办“爱心同行 志愿新站”—2023年志愿服务表彰暨2024年学雷锋在行动启动仪式。活动中,为进一步促进“医艺”深度融合,医院团委启动了志愿服务推介官招募机制,期待更多青年加入。

青年志愿者教患儿绘画。医院团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康民志愿者服务队还坚持“患者视角”,开展问卷调查,推动就医门诊、床位使用流程的再优化。为进一步提升患者就诊等待感受,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一起绘未来”志愿活动,在门诊区域带领就诊的患儿们绘画。

      日期:2024年3月25日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3/25/content_Mbw2Yohn.html?gid=PDEAGwD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