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巢湖首例!淋巴瘤患者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时间:2024-03-29浏览:10设置

      3月25日上午,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血液内科首例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在层流病房内顺利出仓,这是巢湖市首例成功开展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指在特定时期采集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在体外保存,并在患者接受大剂量化疗或放疗后回输,在支持治疗下促进造血恢复或造血重建的一种治疗方法。目前,该项技术广泛应用于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疾病的治疗。近年来,患者的就医需求与日俱增,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该技术的成功开展,让巢湖此类血液病患者无需辗转到外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资源,既减少了奔波之苦,也降低了医疗费用。

      做足准备精心治疗 全力保障成功移植

      60岁的王大叔(化名)1年前因为颈部淋巴结肿大被确诊为结外NK/T细胞淋巴瘤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就诊,在医院化疗多个疗程后,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血液内科治疗团队讨论可以通过自体干细胞移植为王大叔治疗恶性淋巴瘤。根据患者病情,治疗团队多次讨论,制定详细周密的移植方案,同时完善并发症的防治策略,为成功移植设置“多重保险”。

      在整个干细胞移植过程中,血液内科医护团队密切关注患者状态及变化,成立了专门的移植诊疗小组,24小时守护患者,最大限度减少感染的发生。除了日常的医疗护理之外,诊疗团队对患者的饮食、生活护理及心理支持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王大叔平稳度过了骨髓抑制期,状态也一天天变好,回输进身体里面的干细胞就像种子一样,发芽生长,中性粒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也渐渐长起来,乐观的王大叔又捧起书来看,3月25日顺利出院回家。

      满足区域就医需求 “家门口”可治疗疑难疾病

      以往此类疾病患者只能前往外地医院寻求治疗,增加了巢湖地区患者的就医负担。为掌握干细胞移植技术,让巢湖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治好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党委高位推动,加快人才培养,选送血液内科医护骨干到国内先进医院的移植中心进修学习。医院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干细胞移植工作组,先后召开了3次筹备会议,协调准备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必备的血细胞分离机、干细胞保存液等设备和物资,开辟绿色通道为患者订制专用药品。干细胞采集前,院党委书记刘颀亲临启动会,详细询问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要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竭尽全力保障患者治疗过程安全、顺利。干细胞采集当天,副院长李元海带领相关部门亲临病房慰问并高度强调医疗护理安全。

      近年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聚焦“高水平、有特色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建设目标,深耕医疗护理质量,加快推进学科建设,疑难危重病诊治水平稳步提升,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

      日期:2024年3月29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4/0329/c358325-4079355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