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3 08:47:35 【 】 浏览:16996
 

迎接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

                   --坚定文化自信,助飞良医梦想

明媚春光暖,向阳草木青,又是一年桃花红,燕子枝头闹。韶华最无情,转眼即白首,人生恰逢少年时,唯有读书好。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在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时,校图书馆开展“坚定文化自信,助飞良医梦想”系列主题活动,共包含读书励志、文化传承、资源推广和科研助力四个篇章。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读书是世上最光明的路,从这里出发,梦想终会到达。

【读书励志篇】

活动一、“坚定文化自信,助飞良医梦想”主题签名活动

活动二、志愿服务团队、年度“阅读之星”表彰活动   

为了弘扬志愿精神,赞颂奉献之美,图书馆将对长期协助图书馆开展各项工作的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表彰。

读书的态度决定人生的走向,读书的厚度改变人生的高度。为了鼓励大家多读书,增加借阅量,图书馆将201711-20171231期间外借纸本图书最多的前10位读者,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并予以奖励,名单详见附图。

活动三、第二届原创设计大赛

为了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培养医学生的艺术修养,增强医学生创新能力,丰富校园生活。校图书馆特举办第二届原创设计大赛,以“轻松阅读”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海报、原创书签和微电影作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引导更多的同学走进图书馆,共享阅读乐趣。

本次大赛主要征集原创海报、原创书签和微电影,内容详见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微信。

活动四、“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经典诵读比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高等院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特举办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现举办活动初赛。

参赛要求:1)诵读题材以中华经典美文为主,体裁不限,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比赛采取单人或双人组合诵读的形式,作品格式为视频(MP4AVI等常用格式),视频开头须录制选手姓名、参赛单位、诵读作品名称,视频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3)作品要求具有原创性,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

参赛方式:请于2018420日前将参赛作品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1285855387@qq.com。邮件主题注明“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字样,参赛作品以“单位+选手姓名”命名,邮件正文附参赛作者简介和联系方式。请勿重复投稿。

评选方案:根据专家评审结果,评出优秀作品,前三名报送全国比赛,其他优秀作品将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联系人:程路(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联系电话:17356519841 QQ1285855387

活动五、超星杯-微小说创作大赛

为了庆祝两会的胜利召开,同时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读书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塑人”功能,用“微小说”推动青年学生们去观世界,说世界。因此,安徽省高校图工委携手安徽各大高校,在超星云舟平台的支持下开展“超星杯·微小说”创作大赛。

大赛主题:你眼中的“微世界”

大赛时间:201841日至2018510

参赛对象:全省在校师生

 参赛QQ群:604977511参与方式详见图书馆信息发布和图书馆微信。

活动六、系列专家讲座

讲座一、主题:《诗歌伴我走人生路》

主讲人:作家、诗人  严希(笔名卜白)

讲座二、主题:《学习、学习、再学习》

主讲人: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  魏伟

讲座三、主题:《怎样去阅读?—从细读《红楼梦》文本谈起》

主讲人:安徽医科大学宣传部副部长 惠继荣

【文化传承篇】

活动一、《明清那些事儿》小课堂

主讲人:黄炳浩 图情硕士 图书馆馆员

当你在为历史剧里群雄逐鹿折戟沉沙的英雄史诗而热血沸腾时,为清宫戏里勾心斗角栽赃陷害的场面而着迷时,是否也为自己是个历史小白而扼腕叹息,然而这都不是事,来小课堂教你快速读懂明清史,做一枚精致的历史小咖。

活动二、水墨情•国画鉴赏与学习会

主讲人:安徽融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培训师

中国画是我国传统绘画,凝聚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民族精神。图书馆带你走进气韵生动的中国画世界,感受中国文化之美。从国画的构图、意境再到笔墨、骨法,专业老师一步步教你如何赏析佳作,更有机会现场作画。快来参加吧!

活动三、茶道文化品鉴会

主讲人:安徽融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培训师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茶文化产生之初是由儒家积极入世的思想开始的。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都有其独特的制作工艺。沏茶、品茶亦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在这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图书馆邀您一起体验茶道的文化,学习中国的传统礼仪,领略中华美德。

活动四、《影视艺术与生活》主题分享会

主讲人:孔璐 文艺青年  图书馆助理馆员

通过对电影的起源发展以及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让年轻人在了解影视艺术的同时,提高对影视、戏剧文学的鉴赏水平和人文素养。

活动五、《精致女孩养成记》主题分享会

主讲人:熊枫 海归女孩  图书馆助理馆员

大学生的你或许会有些迷茫,拥有想要改变自己的心,却无奈学习任务太重,又或是天天宅在宿舍,宁可做一名猪猪女孩。不妨来图书馆坐一坐,听一听老师的心得分享,从外貌的管理到内在修养的提升,学习如何蜕变成精致的优秀女孩。

【资源推广篇】

活动一、“经典永流传,青春恰自来”--经典书专架展

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将获益终生。为助同学们在最美的年华与经典相遇,营造书香四溢校园氛围,图书馆在前期经典书目征集的基础上,整理出百余本经典读物,设立专架,供读者借阅,希望您走进经典,重温书香,让青春在书香中绽放!

活动二、 “Better Me--校园MOOC推广活动

MOOC作为信息科技与教学的结合产物,秉承将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送达至地球最偏远角落之信念,以海啸之势风靡全球。MOOC,到底是流行词还是真趋势?安医大MOOC学习组的小伙伴们将带你走进MOOC的世界。
  
现场宣讲:读书日当天,丰富的海报、视频和现场宣讲内容会让你的学习思维生长出不同的触角,心动了吗?想亲身感受一下吗?快来参加吧。
  
“MOOC课程体验现场报名:宣讲会现场,你可以选择你感兴趣的课程,参与30分钟的短课程体验。体验过后,如果你觉得自己足够热情、足够坚持,那么正式加入到相应的课程中来吧,和你志趣相投的学友们已各就各位。

活动三、室内互动游戏--图书馆守卫战

有一条恶龙霸占了图书馆,夺走了一张古老而奇特的药方。现在需要召集一群果敢智慧的勇士们去打败恶龙,拿回药方,拯救病人。

征集令:团队报名,3人为一组,限报12支队伍。

活动形式:团队协作完成任务。每组从出发点领取任务卡,根据提示完成任务同时获得下一关的任务卡和提示,关关相扣,直到完成最后一个关卡方可结束。最后根据完成任务的时间来评比。

活动内容:本活动考验勇士们的智力、体力、推理能力、图书馆馆藏布局的熟悉程度和查询图书资料的熟练程度等。游戏过程设有NPC,可以获得提示。

这是一场考验速度与智慧的战争。一切已准备就绪,就等你来。

活动四、悦读无-你选书我买单

读书不能带给你任何物质上的回馈,但在读书中你能找到最朴素自然的快乐。读书不能让你高朋满座,但读书能让你结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更能神交到许多精神上的师友。

423-24日,图书馆联合万品图书有限公司、安徽时代出版发行有限公司、北京畅想之星电子书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悦读无限——你选书我买单”现场选书活动。茫茫书海淘到一本好书如寻到一粒金,2018,我们将购买更多好书,助您悦读无限!

活动五、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展

CSCD收录了我国数学、生物学、医药卫生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优秀期刊千余种,被誉为“中国的SCI ”。自然科学期刊阅览室根据影响因子排序优选出CSCD来源期刊进行专柜展示。

活动六、图书艺术造型摆放

为了吸引更多学生走进图书馆,激发读者们的阅读热情,营造轻松阅读氛围,享受阅读乐趣,图书馆将在三楼文学类图书借阅室,进行图书艺术造型摆放,希望通过新颖的造型,吸引读者,欢迎广大读者前来借阅。

【科研助力篇】

活动一、数据库讲座“ESI助力科研创新和一流学科建设”

主讲人:罗鹏,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大区业务经理

协办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

活动二、学院专场讲座“巧用学术资源 助力创新创业”

主讲人:邹聪  医学硕士 图书馆馆员

协办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活动三、学院专场讲座“科研利器-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

主讲人:公惠玲  医学硕士  图书馆馆员

协办单位: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

活动四、学院专场讲座《图书馆资源的综合利用与介绍》

主讲人:吴雨静 管理学硕士  图书馆馆员

协办单位: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活动五、SCI论文验证报告免费活动

针对安徽医科大学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免费提供SCI论文检索报告一份。时间:41-5月31

讲座、分享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详情请关注图书馆网站和图书馆微信。 

Tags:
上一篇迎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阅读育人 文化育心
下一篇迎接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成就博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