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榜样在身边】丁振:用仁心仁术跨越山海
发布时间:2024-01-04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2024年元旦前夕,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

       作为获表彰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之一,我校附属巢湖医院外科党总支书记、普通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丁振,胸前佩戴大红花现场参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我感到无上荣光。感谢和我一起奋战过的队友们!”丁振表示,无比激动的同时,他也更加深切体会到作为医者应肩负的责任,“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奋发有为、积极工作,以仁心仁术书写大爱与担当。”

跨越万里的医疗援助

       自1999年我校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丁振一直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在肝胆胰外科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20年11月,医院准备推荐他前往南苏丹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彼时,他的孩子正处在高三关键阶段,状态也不太稳定。“如果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和鼓励,可能会对他的学习和心理有所帮助。”作为父亲,丁振心里明白,也不舍离开。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面对组织上交付的任务,医院这么多年的培养,他没有犹豫,毅然接下了这个重任。

       2021年3月,受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派,丁振担任中国(安徽)第9批援南苏丹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将带领队员在南苏丹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国内集中培训、临床业务轮岗培训和考核,医疗队9月5日出发,经过三次转机、长达二十多个小时的漫长行程,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南苏丹首都朱巴。

       正式开始工作的第二天,医疗队就接到电话,说在南苏丹的中资企业有8人感染新冠病毒。听闻这一消息,作为医疗队队长,丁振当机立断,立刻带领医疗队内仰杰、朱志军、江世俊3名党员队员赶往该企业,为8名感染者实施救治。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救治,8名感染者终于痊愈,恢复健康。

       “朱巴教学医院条件很简陋,医疗设备和药品也严重匮乏,但疾病肯定不会因为这些因素就不出现。”丁振回忆,面对当时软硬件陈旧、缺乏等问题,医疗队队员们都没有怨言,而是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想着尽快解决问题。“为了及时处理一些小手术,我和同伴们便把废弃的老胃镜室重新改造,放上药品器械,摆上检查台、铺上床垫,这样一个简易的门诊手术室就完成了。”

       “新手术室”虽然搭建完成,但地处偏僻且没水没电,即使开展门诊小手术也是困难重重。“众人拾柴火焰高”“办法总比困难多”,丁振和队员们互相打气,集思广益、迎难而上:没有水,就一桶桶拎水;没有监护仪,就手动测血压;没有层流,就用消毒水一遍又一遍地擦洗检查台和地面;没有光源,就用手电筒照明做手术……就这样,一台又一台手术在这里顺利开展、进行、完成,医疗队也在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第一例外科美容手术、第一例真菌检测、第一例耳廓肿瘤切除+成形术、第一例巨大鞘膜积液微创治疗术、第一例骶管注射麻醉封闭。和之前支援过南苏丹的医疗队相比,丁振带领的第九批医疗队结合当地情况和队员们的专业所长,在科室上也有了一些调整,增加耳鼻喉科、检验科和医学影像科,这也是他们工作中的创新点。

       不畏恶臭,为腿部大面积溃破感染的患儿换药四十余天;开展微创技术,为巨大鞘膜积液的老人解除痛苦……这些只是丁振三百多天援外工作里的一个小片段。在南苏丹的一年时间里,他和队员们共接待门诊患者11868人次,开展手术94例,抢救危重患者355例,为南苏丹人民接种新冠疫苗702人次。提到这支医疗队,即使语言不通,当地百姓也会真心比出大拇指,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赞扬。

温暖周到的全面帮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日常的医疗工作外,丁振带领队员们为南苏丹的医生开展培训,为朱巴健康研究院的学生上课,毫无保留地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分享,只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个月,他们都在市场上购买牛奶、饼干、糖果、文具、玩具等慰问品,去孤儿院看望那里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同时,为每个孩子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对患病的孩子进行诊治。每次发现有发热的、患有皮肤病的孩子,在实时治疗的基础上跟踪观察治疗效果,确保其得到有效救治。

       2022年2月22日至26日,应南苏丹卫生部邀请,并经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批准,丁振带领第九批援南苏丹医疗队赴南苏丹湖泊州首府伦拜克开展了为期5天的义诊活动。湖泊州代理州长马迪特亲自举行欢迎仪式,当地卫生官员、医务人员和普通民众夹道欢迎,载歌载舞,为医疗队员献上花环。

       “活动在基尔女子医院和湖泊州立医院开展。基尔女子医院是我们国家援建的政府医院,但由于当地经费不足,医护人员奇缺,导致长期无法正常开诊;湖泊州立医院虽然是当地最大的一所医院,但是条件设施也很简陋。所以,民众的就医需求可以说是亟需满足。”丁振谈道。

       得知医疗队义诊消息后,医院门口每天聚集大量当地民众等候就诊,许多患者甚至步行六七个小时从外地赶来看病。为了尽可能多地服务前来就诊的患者,丁振和同伴们每天从日出忙到日落,连午饭也无暇顾及。最终,医疗队共接诊患者2632人,其中手术2人次、小针刀治疗26人次、针灸治疗42人次、骶管注射及神经封闭治疗44人次等。他们还向当地医院捐赠了一批药品和器械,向两所医院各捐赠了两台制氧机,只希望为该地民众的后续看病需要提供绵薄之力。

       “出了国门,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为了让更多当地民众了解“中国”这个万里之外的国家,丁振还带着医疗队队员们开办了“汉语桥”医疗汉语言培训班和“中国餐桌礼仪”“中国戏曲”“中国传统医学”等14节课程,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2022年9月23日,医疗队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载誉归国。在丁振的带领下,医疗队的突出表现也收获多方赞誉:2022年9月7日,南苏丹副总统侯赛因·阿卜杜勒巴吉、卫生部部长约兰达、中国驻南苏丹临时代办马文军向第9批援南苏丹中国医疗队颁发了南苏丹政府荣誉证书,这也是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2023年1月9日,安徽省卫健委通报表扬医疗队;1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2022年度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第9批援南苏丹中国医疗队光荣入选。

细致入微的医者仁心

       作为一名医生,丁振深知治病救人是天职。二十多年的临床生涯中,他对待患者始终保持一颗真诚的心,尽己所能救治每一位患者。

       2020年5月,他在门诊接待了一位反复腹痛伴黄疸的66岁女性患者,面黄肌瘦,满脸愁容。仔细询问后得知,患者既往有三次胆道手术史,分别是二十年前、十五年前、半年前,右上腹部布满疤痕。这一个月,患者又反复出现腹痛、寒战发热、黄疸症状。“‘夏克氏’三联征,典型的胆道感染症状!”复查胆道核磁也印证了丁振的判断,患者胆总管、左肝管内布满结石,尤其是左肝管内一枚巨大结石直径约3cm。

       “对于该类疾患,一般建议患者再行开腹手术治疗,切除左侧部分肝脏、清除胆总管结石才能有效根治。”丁振回忆说,“可能是因为之前手术过多次,患者心理上比较抗拒,坚决不愿意再次手术。”

       考虑患者受病痛折磨已久,但又必须进行手术的现实情况,丁振查阅大量资料,并咨询相关专家,拟定了“在X线下经皮肝脏穿刺肝内胆管钬激光碎石”这个微创手术方案。“这个手术不需要在腹部开刀,仅需用一根针穿刺,患者容易接受。”丁振介绍道。

       果然,患者听到有这样的治疗方案,高兴不已,欣然接受。但这项技术在附属巢湖医院属于首例,不仅没有经验,还缺乏相关的设备、耗材。于是,丁振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找泌尿外科的同事帮忙,借鉴经皮肾穿钬激光碎石的方法。终于,在各项准备妥当后,他给患者做了院内首例“经皮肝穿胆道一次性扩张钬激光碎石术”,彻底解除了患者的痛苦。患者恢复后一个月,给丁振所在的科室送来一面锦旗。看着患者挂着笑容的红润脸庞,丁振由衷地感到满足。

       “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让人生没有遗憾。”这是丁振从医二十多年来的工作感悟,也是他的座右铭。一年的援外工作对他来说,既深刻又平凡。深刻的是,他和队员能为中南两国友谊、为中国医疗队在南苏丹人民中的良好形象贡献一份力量;平凡的是,这不过是他从医岁月里的一段时光。

       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很多选择,每个人的一生也有不同的经历。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在病人遇到困难时,在医院和国家需要时,不论过去、当下还是未来,丁振的选择只有一个: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附属巢湖医院党委宣传科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