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扎实开展资助工作学习讨论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9   

     近日,第一临床医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多层次、多形式认真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

开展大学习,召开资助工作学习研讨会

      2017 年 12 月 29 日上午,学院召开资助工作学习研讨会。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薛磊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内容,并从资助政策体系、资助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总支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资助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辅导员王玉蓉和朱慧老师分别交流了资助育人工作中的鲜活案例和经验。

      此外,学院还通过网站宣传、推送微信公众号、展板宣传、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加强精准资助以及资助相关政策的宣传,营造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氛围。

开展大讨论,召开资助工作学生代表座谈会

      活动期间,学院召开资助工作学生代表座谈会,总支领导、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代表结合参与资助工作的感受,分别表达了自己获得资助的感恩之情,并针对困难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程序、勤工助学以及学生隐私保护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薛磊对参会学生所提及的疑问、意见和建议均一一回应、交流想法,并对受资助学生勤奋好学和懂得感恩的精神予以肯定,勉励大家珍惜国家和学校的资助,秉承校训精神,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早日成长成才,回馈社会。

      与此同时,学院广泛收集辅导员关于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总支领导与辅导员面对面谈话、网上留言等形式,收集辅导员对于学校和学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资助标准的细化、学生隐私的保护以及材料的审核等方面内容,有助于推动学院下一年度资助工作更好地开展。

开展大实践,推动落实资助精神

      学院在调研、学习、讨论及资助工作自查的基础上,对 2017 年度资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及时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推动工作质量提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水平提升,不断完善资助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好 2018 年度资助工作计划。此外,学院已启动寒假期间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准备工作,继续为下一年度的资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资助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学院各年级专业系统地宣传了中央扶贫精神和资助政策,广泛地收集辅导员和学生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形成推动资助工作向发展性资助转型的对策和措施,为学院今后如何精准资助困难学生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着力点。(第一临床医学院 文 / 胡军林 图 /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