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芽行动培训 150 名超声医生早孕筛查技术
发布时间: 2018-04-09   

      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早孕期超声诊断技术的进步与应用,使相当一部分胎儿畸形的诊断孕周由中孕期提前到早孕期,推广应用孕 11 周至 13 周 + 6 天的超声规范化检查,有着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意义。3 月 17 日,受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委托,安徽省超声医学质控中心、安医大二附院牵头开展的安徽省早孕规范化超声筛查技术培训(以下简称 “春芽行动”)正式启动,春芽行动将分三期举办,预计培训 150 名县(区)二级以上医院超声医生。

      超声产前筛查是产前诊断中非常重要的方法,不仅能监测胎儿不同阶段的发育情况,还能在分娩前准确检查胎儿畸形尤其是先天性心脏病,为优生优育提供保障。据悉,目前省内医院普遍比较成熟运用的是中孕期超声筛查,且不同级别医院的超声医生筛查水平参差不齐。

    “随着超声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能够在孕 11 周至 13 周 + 6 天对胎儿进行 NT 厚度的测量,用以评估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风险。此阶段,胎儿的主要器官也基本形成,超过 80% 的胎儿畸形已经形成,所以可以通过超声技术对胎儿进行一些大的结构畸形的筛查。” 据安医大二附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姜凡介绍,早孕期结构筛查可筛查出胎儿一些大的结构畸形,包括露脑畸形、脑膨出、全前脑、淋巴水囊瘤、脐膨出、心脏异位、巨膀胱、部分肢体畸形等,有时甚至还可诊断唇腭裂、开放性脊柱裂等。早孕期的超声结构筛查,相对于中孕期的筛查,可将大的结构异常筛出的时间提前,有助于临床早期确定应对方案,降低孕周过大时引产对产妇造成的生理及心理创伤。

    早孕期超声筛查结构畸形目前仅少数省级大医院可以开展,这一技术又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意义,因此规范和提高二级及以上医院医院超声医生早孕筛查水平尤为重要。春芽行动采取专家专题讲座、现场实际操作演示及模型实践方式普久早孕期超声筛查技术,同时培养师资力量,使其具有培训二级以下医院早孕超声筛查的能力。(二附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