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培训乳腺癌超声早筛技术
发布时间: 2018-04-16   

       3 月 31 日,受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委托,安徽省超声医学质控中心、安医大二附院牵头开展的安徽省乳腺癌超声早筛技术培训(以下简称 “春风行动”)正式启动,春风行动将分三期分别在安庆、阜阳、黄山三地举办,预计培训 150 名县(区)二级以上医院超声医生。

       乳腺癌作为女性癌症第一杀手,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中国每年新发乳腺癌超过 27 万例,而且发病率每年都在增长,速度是全球水平的两倍以上,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病死的主要疾病之一。

    “全球每年有 50 万女性死于乳腺癌;每 26 秒就有一名女性被诊断出患乳腺癌!几乎每 1 分钟有一名女性死于乳腺癌;临床发现最年轻的患者只有 14 岁。” 据安医大二附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姜凡介绍,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是乳腺癌防治的重要因素。目前常用的乳腺癌检查方法有彩超检查、X 线钼靶和 MRI 等。“部分女性由于乳房腺体组织较为致密,钼靶对其穿透力不够,较难发现早期病灶,乳腺核磁共振筛查效果更好,但当前用于普通人群的筛查是不经济也不推荐的。” 姜凡表示,彩超检查无辐射、无创伤,经济节约,能密切复查随访,能清楚显示乳房内有无包块,并了解包块的位置、大小、形态、边缘、血供等情况。

    随着超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乳腺癌的早期大规模筛查成为可能,然而乳腺癌的早期筛出准确率跟超声医生水平有很大关系。本次 “春风行动” 选择项目县(区)集中的部分地区开展乳腺癌超声早筛技术培训,采取专家专题讲座、临床疑难病例讨论、现场实际操作等方式普及乳腺癌早期筛查技术,旨在规范和提高二级以上医院乳腺癌超声早筛技术,培养师资力量,使其具有培训二级以下医院乳腺癌超声早筛的能力。(二附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