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诵读烈士家书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6   

   “见字如面”,一封书信翻开一段历史,一篇诵读讴歌英烈忠魂。当下热播的 “信中国” 的文化节目,用一封封共产党人的书信为我们展现了九十七年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峥嵘历程和真情故事,还原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4 月 3 日,生命科学学院学子也化身 “信使” 为学院师生讲述革命烈士家书背后的故事。

    “如果爸爸为国献身了,那你再也见不到你爸爸了,要知道我是多么的想念你。” 这是谢关友烈士写给尚在襁褓之中儿子的遗书中的一句话,而在写这封遗书后的不到半年,谢关友烈士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役中牺牲,也没能听到儿子叫他一声 “爸爸”。在同学的诵读下,在肃穆的配乐声中,朗读者和听众眼角都泛有泪花。被信中的不舍真情所打动,更被烈士的英勇无畏所震撼。

    “现在儿就要离开大别山,走上最前线消灭敌人,保卫中华,望双亲不要悲伤挂念。儿为伟大而生,光荣而死,是我做儿子最后的心意。” 程雄烈士给双亲写的家书中,师生们听到的是他为国家、民族敢于牺牲的觉悟,还有不能尽孝的遗憾。这封家书发出后的三个月,英雄血染抗日沙场。自古忠孝两难全,家国抉择的时候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国家,新中国的国旗被无数像程雄烈士一样的英烈热血所染就。

    学生们饱含深请的诵读,带师生们穿越历史时空进入英烈们的光荣年代,浮现在师生面前的是先烈们的视死如归和大义凛然,他们铸就了共产党人的刚毅脊梁,换来了新时代的盛世欢颜。

   “清风浩荡,英志长存”。清明之际,生科学生用祭扫陵园、网上献花、诵读烈士家书等方式缅怀先烈、赞颂英雄事迹、铭记英雄光辉,激荡青年学生的爱国之心,激励报国之行。生命科学学院也一直在探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多元方式,努力结合时代要求和学生兴趣,在提升活动内涵的同时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让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入心入脑,引导学生继承英雄精神,践行时代责任。(生科院 曹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