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8-05-08   

    “哇,听说王辉同学获得’创青春’大赛一等奖?”

    “是吗,什么内容,他是怎么做到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第二临床医学院把整个四月确定为 “创新创业推进月”,多举并措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拓宽视野——激发创新创业意识

      在校科研实验中心,学院组织 2017 级临床医学学生走进刚刚对外开放的参观学习与实际操作,使刚进校的大一同学大家更直观地体验科研的魅力。

     在合肥市科技馆,学院组织 2016 级临床医学同学们来到参观学习。了解了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一系列成就,进行一次科技创新遨游,使得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位参观者的心中。

针对辅导——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在基础医学院九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学院邀请基础医学院邵峰老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实例,生动详尽阐述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并对同学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一解疑答惑,提高了同学们标书写作能力。

     在图书馆五楼文献检索室,同学们聆听了文献检索专题讲座,提高了对文献信息的检索、处理能力和创新创业工作的基本功。

建立机制——完善创新创业培养计划

      一直以来,第二临床医学院始终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创新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国家、学校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认清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理性分析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不足之处;号召全院上下人人参与、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探索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素养,服务 “立德树人、造就良医” 这一根本任务,学院出台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奖励实施细则》,更好地激励广大师生投入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

组织落实——认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

      今年以来,学院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赛前,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动员会,以科技竞赛为抓手,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意识。据统计,本年度第二临床医学院共上报 2018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项目 111 项,较以往有所增加;上报 2018 年 “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园赛作品 29 项,其中 5 件作品获得校级奖项,其中创业计划类、公益创业类各有 1 项经学校选拔推荐参加省赛。学院还将继续做好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等组织申报工作。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一线,第二临床医学院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同时,以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医学专业教育中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医疗人才。(第二临床医学院 吴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