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心理健康主题辩论赛展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 2018-05-08   

      5 月 4 日上午,药学院在 1604 会议室举办了以 “关注心理,关爱生活” 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辩论赛。年级辅导员、院辩论队成员担任比赛评委,2017 级 100 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团参与了比赛。

      经过年级初选,共有六支队伍进入辩论,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历时半个月。参赛队员围绕 “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大学生心理健康调节自我调节和外部调节哪个更重要”、“大学期间应不应该谈恋爱” 等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辩题和成长困惑展开激烈的辩论。每一场辩赛分为 “立论陈词”、“攻辩环节”、“攻辩盘问”、“总结”、“观众提问”、“嘉宾点评” 等环节,综合场下 100 名大众评审团投票和评委评分情况选出优胜队伍和最佳辩手。

       第一场辩题为 “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正方“七七四十九队” 和反方 “树上的鸟儿成双队” 采用生动丰富的实例深度剖析辩题内涵,何为 “情商”,何为“智商” 引发现场观众的思考,展现出了超强的思辨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第二场比赛 “一直狠队” 和“维尼队”就 “大学生心理健康调节自我调节和外部调节哪个更重要” 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辩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踏实稳健,句句中题,环环相扣,特别是在自由辩论环节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第三场辩题为 “大学期间应不应该谈恋爱” 更能够引起同学们的兴趣,“我说的都队”和 “对方辩友说得队” 双方分别从未来学业压力、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等方面抛出问题,攻守相宜,场面惊险刺激,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情不自禁的为这场精彩的辩论报以热烈的掌声。不仅体现了大学生朝气蓬勃、勇于争先的活力,而且体现了他们文思泉涌、才思敏捷的文字功底和语言魅力。

       据悉,此次辩论赛是药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帮助学生们科学地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启发同学们多维度思考问题,提高同学们探索真理、追求知识的能力。(药学院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