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14   

      近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纪念活动。

不忘初心  召开专题研讨座谈会

       5 月 4 日,该院召开专题研讨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该院学生党总支领导、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和思政干部 20 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该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杨秀兰指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者,一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三是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四是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

     多位同志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思想、教学方式和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侧面,畅谈自己的学习收获,互相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感悟和思考。

      在该院学生党总支的有序组织下,各学生党支部陆续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纪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服务社会  撮镇社区义诊

      该院学生党总支除了开展理论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还组织各支部开展纪念活动。5 月 5 日,正值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之际,第一临床医学院有关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组织医学检验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中外合作办学)、影像学、麻醉学的 80 多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肥东县撮镇瑶岗社区为居民义诊,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用实际行动纪念马克思诞辰。

       早上八点多,同学们冒着绵绵细雨,来到肥东县撮镇瑶岗社区卫生室开展义诊活动。一周前辅导员与社区医生约好这天给村民开展义务健康体检活动。数十名村民在瑶岗社区卫生室排队接受健康体检。同学们穿着白大褂,有序配合社区医生开展义诊。有的同学给村民抽血,有的同学给村民量血压,有的同学配合社区医生给村民做心电图、打印和分拣化验单,一丝不苟地完成医生分配的体检工作。在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之际,同学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周到热情的服务来纪念马克思诞辰。

缅怀先辈  参观纪念馆

       两个多小时的义诊后,同学们来到瑶岗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追寻马克思主义者的足迹。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渡江战役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渡江战役的作战线路。同学们来到了总前委书记邓小平的卧室,看到了邓小平当年用过的一盏煤油灯,还参观了渡江战役期间战士们使用过的枪支、枪套、斧头、报刊、肩章、被褥和各种生活用品,以及曾经在这里工作过同志的回忆录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访谈录。在 “渡江颂” 的书画展厅,同学们看到了陈毅、徐向前、聂荣臻、粟裕、刘华清、李德生等三十多位将帅的真迹。最后,各专业同学们分别合影留念。

      参观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了革命先辈们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青春!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 170 周年。该院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号召大学生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努力成长为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后备军。(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玉蓉 余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