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第一届安全教育委员说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4   

    “健康心理,你们共享”,6 月 2 日,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委员说课活动,学生们成为主角,说说他们关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话题。

     在十五分钟的说课时间内,九名安全教育委员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大学生恋爱、大学生学习生活等主题进行了说课展示。选手们用自己精心准备的 PPT、视频资料、情景模拟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心理保健的方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预防等内容,各有侧重也各有特色。在说课过程中,选手们还将身边遇到的一些小故事放进其中,趣味生动;一些同学对问题的理解和分析很有启发性,如对抑郁症的关注引人深思。

     活动还设置了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通过现场抽签,对抽中的案例进行分析,以此考察他们的知识储备和分析能力,虽然表达略显生涩,但选手们都能沉着应对,一些问题的解答也颇具专业性。

     当被问及参加这次活动的感受时,一名安全教育委员说到,“为了这次说课活动,我去搜集了很多资料,在这过程中也更加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心理健康知识,能够更好的服务班上同学”。评委老师们表示 “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看问题的角度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给了我们不少惊喜,也让我们了解了学生们心理需要所在。” 活动根据学生的课件准备和现场发挥进行打分,对优秀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据悉,此次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考察安全教育委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储备的同时了解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从而更好的提升安全教育委员的工作能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心理健康教育月里,生命科学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和一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关心自己,正确表达自己的心理需求,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生命科学学院 曹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