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喜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8-06-14   

       6 月 7 日上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在该院学生党总支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考研经验交流会——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考研经验交流会。刚刚顺利考上研究生的 3 名新疆少数民族同学为低年级少数民族同学答疑解惑,分享考研经验。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薛磊、新疆内派教师赛尼娅﹒叶尔夏提及相关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本次活动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系列考研经验交流活动之一,也是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系列工作中的重要一项。作为全校新疆籍学生最多的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严中有爱、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学院 2018 届共有新疆籍毕业生 7 名,其中维吾尔族同学 4 名,该 4 名同学中 3 名已顺利被新疆医科大学录取为研究生,1 名成功就业。这正是该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育人成果的缩影。

平等对待,“忙” 出成绩

    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要求和纪律管理上,第一临床医学院始终强调平等对待,不搞特殊化。学院及各年级辅导员主动在工作中带动少数民族学生 “忙” 起来,帮助其树立明确目标,做好学业规划。2013 级临床医学专业在学生中开展维汉同学 “互学互助” 活动,成效显著。4 名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大一学年便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在校期间多次获校奖学金,“三好学生”和 “优秀团员” 荣誉称号。

    在纪律严明和互帮互助的氛围中,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有机会脱颖而出,2013 级临床医学阿依古再丽荣获 “安徽省优秀大学生”、2015 年度“校十佳大学生”、“优秀实习生” 等荣誉称号,2014 级临床医学玛合丽亚获 2016 年度“校十佳大学生”。还有阿孜古丽等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伊斯特克巴力等 10 名同学获张锡祺专项奖学金。2016 届、2017 届多名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也都顺利回乡就业,投身到祖国边疆的发展建设中。

因材施教,“分” 得荣誉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在体育、文艺等方面的特长,第一临床医学院注重对其优势的发掘与培养,让少数民族学生 “分” 开发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内外各项活动中屡获佳绩。比如伊斯特克巴力、托合荪、阿不都卡地、阿依加马力等同学在篮球、足球、长跑、跳高、跨栏等方面表现突出,学院便推荐他们进入学校相应的参赛训练队伍中,帮助他们成长。2016 年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联赛,我校获得全省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校篮球队主力小前锋伊斯特克巴力表现十分优异。托合荪、阿不都卡地作为校足球队核心球员,帮助校足球队在 2016 年安徽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杀入四强。阿依加马力获得校田径运动会女子 100 米栏、400 米栏第一。学院在校田径运动会连续三年总分第一、院足球队连续四次在校赛中夺冠、学院获校篮球赛亚军等等,这些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少数民族同学的参与和付出。

       2013 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阿依古再丽同学在辅导员的帮助下,获校 “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演讲比赛一等奖、校 “感恩成长、励志奋进” 征文一等奖,吐尔逊姑丽同学获校励志征文比赛二等奖;该专业的阿孜古丽等同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杨秀兰教授的指导下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2016 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阿热孜古力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团学工作,作为我校唯一的学生团代表参加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因材施教、方法得当使得少数民族学生最大化实现和发挥了自身价值,得到了锻炼成长,建立了良好自信。正如阿依古再丽同学所说:“我在考研复试中的坚定自信和优异表现都是和大学期间的锻炼分不开的。”

真心真情,“融” 于集体

    倡导民族团结、增强 “五个认同” 更是第一临床医学院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中的首要政治方向。每年的肉孜节、古尔邦节,学院会发放过节费,还会组织维汉同学一起庆祝,在活动中增进师生和同学之间的交流、交融,促进文化的互相认同,让少数民族同学真正 “融” 于一临床、“融”于安医大这个大家庭,增强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在假期时间较短的节日里,学院为他们组织跳绳比赛、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在加强思想引领的同时,消除其不能回家的孤独,设身处地给予关爱和帮助。深入了解每位同学的家庭情况,尽最大可能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资助,并帮助部分新疆少数民族困难生参加学校设立的勤工助学岗位。冬天,有的辅导员老师看到少数民族困难生穿的比较单薄,就从家里带来了自己的羽绒服、毛衣、大衣等厚衣服给其御寒。学院还建立了 “二对一” 结对帮扶机制,致力于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结对共建、精准帮扶。

      第一临床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始终坚持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的理念,在良性循环和不断完善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更结出了育人的累累硕果。今后,学院将继续秉承 “好学力行、造就良医” 校训精神,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第一临床医学院 陈晨 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