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以志愿服务活动 筑梦儿科学子良医路
发布时间: 2018-06-14   

       5 月 26 日,六一儿童节前,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儿科)专业”东南风爱心社”的志愿者们积极参加了第二附属医院一年一度的 “生命小战士” 公益晚会,从上午搬运爱心物资到下午场地布置再到晚上的维持秩序,队员们积极为这场安徽省白血病儿童大型公益晚会做准备。活动现场,生命小战士坚强的成长历程,深深感染了这群“未来的儿科医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下去,为生命小战士托起生命之光。

成立志愿服务队,提供活动组织保证

       2016 年 4 月 16 日,2015 级儿科专业的同学率先在学院东南风爱心社的旗帜下成立了 “萌芽志愿服务队”,本着“积极,热情,奉献,爱心” 的团队精神,31 名服务队成员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 2015 级同学带动下,刚刚入学的 2016 级儿科学专业积极响应学学院号召,迅速行动,成立“萤火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员共计 95 人,持续深入推进符合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两支志愿服务队的成立,给予了临床(儿科)专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保证,不仅临床(儿科)专业的学生都成为了注册志愿者,还带动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两支志愿服务队连续获得 2016、2017 校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

以项目为依托,积极拓展志愿服务资源

     志愿服务队以安徽省红十字会 “益行计划—博爱在江淮” 计划、特色主题团日活动等项目为依托,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资源。

        自 17 年 6 月份,益行计划项目获省红会立项以来,有计划有组织的依次完成各项活动。服务队成员通过播放爱心捐献视频、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页,耐心细致的普及血液常规知识、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预防季节性血荒的重要性,帮助广大学生消除献血疑虑,深入了解献血意义,科学引导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献血行列中来。活动共发放献血宣传单页 500 余份;献血、献遗体器官和骨髓认知态度调研问卷 800 余份;组织同学前往合肥血站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在我校特色主题团日活动立项的支持下,持续开展了爱心募捐、镜头下他们的故事、提篮春光看妈妈、放飞梦想欢庆六一、童心向党同声欢畅等主题活动。目前服务队已与二附院儿科、天鹅湖阅趣馆、肥西县阳光爱心社、自闭症儿童中心等机构合作,开展儿科门诊导诊、关爱白血病儿童、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助残助困等志愿服务项目,以实际行动为实现 “健康梦”、“中国梦” 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发挥专业特色,打造特色品牌活动

      第二临床学院积极探索临床(儿科)专业学生培养模式,通过积极与医院、学校、社区、特教机构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立足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志愿活动,不断推进儿科专业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提升专业学生医学人文素养。

        2016 年 10 月,开展以我校扶贫帮扶点枫树村小学山区留守儿童为对象的 “爱的常青藤” 爱心午餐募捐活动,短短三天,参与募捐人数达 700 余人,共募集 7889.5 元,成立了专项基金,用于留守儿童免费午餐项目。除此之外,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前往安医二附院儿科病房,持续开展 “未来儿科医生关爱白血病儿童” 活动,活动围绕 “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学业辅导、生活帮扶” 等方面展开,年均开展 20 余次,共计服务患病儿童 300 余人。截止目前,“未来儿科医生关爱白血病儿童”的项目开展已持续了两年,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安徽教育网》、《高校信息网》等多家省级以上网络媒体报道。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只要创建志愿服务队时的初心犹存,志愿者的脚步就不会停止。儿科专业的同学们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学习、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打造符合儿科学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铭记 “好学力行,造就良医” 的校训,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继续不忘初心,为成为又红又专的未来儿科医生不断继续前行。(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磊 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