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诚信教育助推资助育人
发布时间: 2018-06-19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5 月份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了 2018 年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 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开展资助诚信讨论,加深诚信与感恩意识

          5 月 23 日,学院召开受资助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薛磊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纷纷表达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恩之情,表示要刻苦学习专业技能,早日成才,努力回馈社会。薛磊认真回应了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醒同学们要增强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并勉励在场同学要珍惜所获的资助,常怀感恩之心。

      各年级专业纷纷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带领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资助政策,普及贷款、还款等金融知识,引导同学们认识资助诚信的重要意义,培养诚信做人的品格。毕业生年级则配合学校,认真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组织全体贷款毕业生进行征信及诚信知识教育,讲解还款流程,宣讲个人征信对学生未来择业、工作、生活的影响,不断强化诚信意识。

拓展教育方式,实现资助诚信教育全方位

        活动期间,除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等专题教育以外,学院注重利用多种途径提高资助诚信教育的效果。

       学院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资助诚信专题内容,如《医学长路奋力学习,资助政策诚信助力》《牵着资助手,梦想路无忧》《让诚信在校园中蔚然成风》等文章,提高了诚信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院本科生团委、学生会则向全院同学发出了诚信倡议书,号召同学们诚信从我做起,把诚信真正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在 2016、2017 级学生中开展大学生校园情景剧比赛,促进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良好诚信意识的养成。一些年级专业通过征集诚信标语、诚信宣传画的形式加深学生的资助诚信与感恩教育。

举办诚信签名,增强诚信教育深度

      5 月 28 日,学院学生会在大食堂门口举行资助诚信签名活动。

        通过展板与文件展示的形式,普及诚信贷款的知识,加深同学们对诚信贷款的了解,同时开展诚信签名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响应,路过活动现场的同学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还有不少同学通过公众号的宣传,也加入到活动中,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表示将努力做讲诚信、守信用的当代大学生。据悉,部分年级还组织同学们签订了诚信承诺书。

        第一临床医学院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 系列活动参与人数多,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诚信教育氛围浓厚,资助育人成效显著。(第一临床医学院 胡军林 李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