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斗云急救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革命老区金寨
发布时间: 2018-09-05   

     仲夏时节,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 “筋斗云急救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被喻为 “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的大别山腹地皖西山城金寨县,开启了寻根铸魂之旅,这也是该项目参加第四届 “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赛道的落地对接。

     三天的行程,实地参观、近距离感悟,逐渐构建起一个红色的金寨、蓬勃发展的金寨。一个个震撼心灵、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是金寨红色的基因、红色的血脉。

追寻红色记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 

     7 月 26 日下午,队伍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瞻仰着一件件红色革命历史文物及图片,静静地聆听着一个个感人的历史故事,目睹红军战士们那一张张略显稚嫩脸庞的照片,一件件发黄的遗物,队员的心灵一次又一次的被荡涤被震感。金寨的红色基因融入一个个红色的故事,构筑起不朽的历史丰碑。

     活动期间,团省委副书记张敏亲切慰问了同学们,赠送了《梁家河》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带来了慰问品。她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历史,展望未来,从前人的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努力。

     28 日上午,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梅山镇新楼村的红军阁,瞻仰鄂豫皖红军纪念园。纪念园中一个英烈的名字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为英烈们艰苦朴素的品质、英勇无畏的牺牲所触动,纷纷表示要成为有志有为的好青年,不负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

扎根基层创新创业: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英雄的故事源远流长,勤劳的金寨人没有躺在先辈的功劳簿上坐享其成,而是自强不息,不断发展。7 月 27 日上午,在金寨县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周玉梅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基地——安徽康缘药业有限公司。在与公司负责人的交谈中,了解到了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历程路程,并为他们的开拓精神所鼓舞。两位青年企业家鼓励同学们,年轻时不奋斗,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奋斗。现在国家对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这么好,应该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来。青年人需要在有限的青春时光里,将我们的价值最大化。

      随后,同学们还来到了金寨光伏基地和生态园。一边是金寨的美丽山水风光,一边是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现代化设施,无不彰显着金寨的繁荣和昌盛。

青年大学习:倾听团十八大精神宣讲

     7 月 27 日下午,同学们来到金寨县团委,见证了金寨县团委与筋斗云急救志愿服务队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来自金寨县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周玉梅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作为团十八大代表,亲身参加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感触。她希望同学们按照王沪宁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 “五个牢记,四个要求”,掀起“青年大学习” 的热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随后周玉梅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心得体会,介绍了自己作为上海市郊第一个新村民基层团组织——共青团太平村新村民支部委员会的团支部书记,2016 年返乡发起成立安徽省首个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的历程。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学好文武艺,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军。

      三天的社会实践,让队员们更深入的感受到了红色的精神。而金寨的发展过程,新一代的创新创业故事,更是让同学们备受启发。此次活动得到了安徽省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重大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教学全覆盖” 研究的支持。通过这种生动的思政课教学,让青年大学生能够更好地领悟思想政治教育的润物细无声。新的时代,更需要这样的精神洗礼,更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汲取前进的力量,涤荡心里的灰尘,想来时,看所往,一步一步走下去,不惧风雨。(校团委 朱葆珍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