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暑期实践进金寨:筑梦传承红色魂
发布时间: 2018-09-05   

7 月 12 日,我校护理学院 “传承老区红色魂,共筑健康乡村梦” 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国著名将军县、贫困县——金寨,在吴家店乡松子关村开展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慧带队,指导教师及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计 32 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踏访红色记忆,重温红色文化


实践团瞻仰了金寨红军广场、红军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碑、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洪学智将军纪念馆,为烈士献花,缅怀英雄先烈。同时也了解了鄂豫皖苏区、苏维埃政府、红四方面军的诞生过程以及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革命斗争故事,学习红军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长征革命精神。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人生信仰。

走访贫困农户,爱心帮扶显真情


在当地扶贫干部及村干部的指引下,实践团成员开展了农户走访活动,重点对困难家庭进行了上门探访并送去慰问品,在炎炎夏日为贫困农户送去了丝丝清凉。实践团共走访了贫困农户 20 户,每到一户,老师同学们认真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并鼓励大家通过政府的帮助和自身努力战胜眼前的困难,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健康义诊宣教,助力精准扶贫

 本次实践团指导教师中的 4 名班主任老师为来自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和第四附属医院内、外、妇、儿不同科室的副主任及主治医师。在临床医生及学院同学的通力合作下,实践团先后接诊村民达百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手册五百余份,为松子关村村民送去了一次高水平的健康义诊和宣教服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心肺复苏培训,提高基层紧急救援能力


获得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选手王全兰同学和护理学院免试研究生廖晨霞同学为村干部及村民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使更多的基层干部及百姓掌握了救援知识,认识到心肺复苏对抢救生命的重要意义。活动中同学们分步骤的认真讲解和精彩的展示,吸引了一大批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基于 “互联网 +” 项目,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老人

实践团还带来了 “互联网 +”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两个参赛项目:《农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家庭预警应急系统》(负责人:马龙),《“老友”-O2O 老年生活馆》(负责人:丁杰)。活动中,项目组同学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安全应急相关问卷调查,并举行了 “留守儿童安全知识小讲堂” 并赠送文具图书等物品;针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了留守老人养老现状及需求的相关调查。项目组同学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营造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农村留守老人 “老有所养” 贡献微薄力量。

    本次活动提升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乡村的意识,激发了大学生加强专业学习积极性并提高了其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同时也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高尚情操与美好情感。(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