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暑期 “三下乡” 让实践育人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18-09-10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里,一支由临床医学院 29 名大学生、2 名带队老师和 3 位二附院医疗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开赴革命老区——枞阳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 3 天的 “三下乡” 时间里,医学生们追寻先烈足迹、开展爱心义诊、走访敬老院、慰问留守儿童,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也彰显出浓浓的社会责任感。

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枞阳,一块浸染着烈士鲜血的圣地。将 “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的起点站选择在旗山革命烈士陵园,就是带领青年学子缅怀在渡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纪念碑前,烈日下的默哀更显庄严肃穆,带队老师带领全体队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号召队员继承先烈遗志,增强 “四个自信”,争做“四有” 大学生。在黄镇生平纪念馆,通过聆听和参观,同学们深刻地领略到到这位 “为党为民,忠心耿耿,无私无畏,正气长存” 的老一辈外交家的人格魅力。

爱心义诊,谱写医者仁心

     得知省城医疗专家的到来,义诊服务台前很快便围满了闻讯前来的群众。这边义诊组分工明确,志愿者们一边有条不紊的组织群众排队有序就诊,一边协助医生测量血压和开展体格检查。另一边,调研组的同学不顾高温酷晒,走街串户一边宣传常见病健康保健知识,一边开展 “高血压调研问卷活动”,尽管会遇到语言不通、居民不认识字的情况,但同学们用耐心和诚心顺利完成了 200 多份问卷的调研任务,为接下来做好调研报告奠定了数据基础。

心系百姓,彰显青年担当

     钱铺镇敬老院坐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车辆很难直接驶入,志愿者们选择克服困难,步行前往。来到敬老院,志愿者们一边分发慰问品,一边和老人们愉快的交谈,主动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整理床铺,大学生们的到来让敬老院洋溢出久违的青春气息。离开敬老院,同学们赶往临近的村庄走访那里的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还送去了文具和书包。通过走访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让生活在安逸环境中的大学生们更加真实的了解到基层医疗和教育的现状。

      一直以来,临床医学院认真落实安医大思政工作 “六大工程”,坚持把实践教育作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丰富社会实践平台和内涵,帮助广大医学生自觉做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 / 徐文慧 臧瑶瑶 图 / 江艳 张寅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