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2018 年暑期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9-10   

     9 月 5 日,新学期的假期见闻座谈会和往常一样如约而至,学生代表和老师共坐一堂聊着暑期的实践心得。

    “青春筑梦,使命担当”。一场青年筑梦之旅带学生走到田间地头,烈日当空的汗流浃背有辛苦更有收获。在田野乡村里行走,去调查、询问、采样、分析,学生们看到的是目前中国农村社会的面貌和农村发展的产业蓬勃,感受到人民想摆脱贫困的期望和努力,体会到的是学生的使命责任感和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获得感。参加活动的学生谈到如何用自己所学去助力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计划,是青年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应该成为贡献力量的一份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谈到实验室的学习让自己收获良多。在书中看到的、听老师说和自己动手操作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书中的实验流程换成了自己上手操作,小心翼翼和谨慎的过程中有了等一个实验结果的焦虑,也会有细胞培养成功的喜悦。有学生在暑期跟着老师打比赛,时间紧张而充实,不停地测试实验环境、不断调配实验装置、学会应对不同的比赛环境,学生说比赛的训练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有了很大提升。

    “务实力行,做实干家”。不同的职业体验有不同的人生感受,假期里学生们做志愿者、做兼职、做导诊、做分拣员,对于他们而言都是一次珍贵的职业经历。学生们谈到虽然接触到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但背后也有着别人看不到的不简单,体会到了普通职业背后辛苦,开始有了一份对工作的责任和敬畏。

    走在田野山川,用脚步丈量实践的宽度和长度;问在乡野,去体悟学以致用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学生要多读无字之书,生命科学学院通过组织、鼓励学生假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磨练意识、锻炼品格,在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努力让社会实践成为加快学生成长成才的催化剂。(生科院 曹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