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俊、校长曹云霞致2018级新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8-09-07   


[编者按]金风送爽,在这个美丽宜人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2018级新同学。校党委书记李俊、校长曹云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与安医大的这场相约,成为人生中最精彩、最难忘的篇章。


亲爱的新同学:

  你们好!

  在这个金秋送爽、收获满满的季节里,你们怀着青春的梦想,带着亲人的嘱托,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开始人生新的旅程,从此与这所医学殿堂血相连、心相通。我们衷心地祝贺你们即将成为安医大新的一员,祝贺你们从此成为一名医学生、一名未来医学工作者和医学事业的开拓者!

    安徽医科大学坐落在具有“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之称的安徽省省会合肥,是一所声誉卓著的高等医学院校:

    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前身是1926年创办于上海的私立东南医科大学,1930年更名为东南医学院,1949年底响应中共中央华东局“面向农村,走向内地”号召,内迁安徽怀远,成为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1952年迁址合肥,改名为安徽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安徽医科大学。

    她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现有4个主要校区,6所直属附属医院。学校以医学为主,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协调发展。设有临床医学(“5+3”一体化)等31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药理学和毒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同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等诸多知名高校广泛开展合作办学。2015年获批成为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长期以来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名师汇聚,人才济济。老东南创始人郭琦元、张锡祺、汤蠡舟、余云岫、李祖蔚、陈卓人;老专家蒋本沂、陈邦典、万昕、邢文荣、孔锡锟、李同度、赵敏学……先贤们的精神德励后昆;在这里,你们也许还会有幸见到安医大杰出的校友:于仲嘉、秦伯益、刘德培、魏文斌……大师和名医们的风采令人景仰、催人奋进。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造就良医,各类医学人才辈出,在这里追逐梦想必定梦想成真。

    亲爱的同学,“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大学生涯将会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段路程,作为安医大学子,你们一定要走好这一段路程: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跑的奋斗之路。“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与其在离开学校时后悔“没能全力以赴”,不如“从开学第一天起就好好把握”,别让大学生活贴上“虚度青春”的标签。作为“强国一代”,你们的人生与安医大和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吻合,民族“复兴号”巨轮正乘风破浪,你的未来也有广阔的蓝海去眺望。你将做出怎样的抉择?是停在原地欣赏奋斗者的背影,还是把握人生难得的际遇,踏上时代的节拍,去奋斗、去拼搏?青春是最巨大的能量场,切莫辜负这段最美好的时光。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想的创新之路。在今年的新生中,00后已经成为主力军,你们是当之无愧的21世纪的新一代。21世纪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科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远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而医学一直紧跟科学的发展脚步, 现代医学发展10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科技创新才能推动医学的发展和进步。作为“千禧一代”,你们要追寻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敢为人先,大胆假设,要学会创新、创业、创造,做医学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同学们,医乃仁术,唯勤者与智者方能为之。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终身学习和开拓进取的人生,而在钻研专业知识、追寻科学精神的过程中,更要涵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人文情怀。

    这是一条履行责任担当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使命,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亲爱的同学,选择了安徽医科大学,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责任。作为安医大学子,你们的责任与使命已经蕴涵在我们“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光荣传统中,蕴含在“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中,蕴含在“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词中。在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和“大健康”战略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下,愿你不忘初心,珍惜韶华,秉持“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践行“求真、求精、求新”的优良学风,努力去把握人生、创造未来,在医学专业领域追求卓越,成为行业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从良医路到琦元楼,从力行楼到蠡舟湖,这里是你们大学生活的起点。同学们,人生已经为你打开了一扇门,推开了一页窗,要带你去领略美好的大学生活。祝愿你与安医大的这场相约,成为你人生中最精彩、最难忘的篇章!也愿你,莫忘来时路,不负少年心!